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省2号两次发布霾黄色预警

2013-12-03 15: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2月2日讯 2013年最后一个月的最初几天好天气仍将继续,据气象台预报,这一周基本上主打小晴天。几股跑龙套的弱冷空气不会带来太大的天气变化,只是在享受过蓝天白云之后雾霾悄悄抬头,霾黄色预警又被拉响。

一天两发霾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12月2日10时发布霾黄色预警:1日14时到2日14时,江苏、安徽东部、上海、浙江东北部、河北中南部、天津、山东西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可达6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其中,江苏中南部、上海、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山东省气象台也于2日两度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除半岛地区外,菏泽、济宁、枣庄、聊城、德州、泰安、莱芜等市和济南、滨州、东营、淄博、潍坊、临沂等市的部分城区出现中度霾,预计2日白天到3日白天,上述地区中度霾仍将持续。

2日的省城不复前几日的蓝天白云,弥漫在空气中的雾霾让市区的能见度不足10千米,12时在泉城广场最多只能看到远处7.7千米的景物。受益于前几日较好的空气质量,2日下午2点济南的24小时AQI指数只是达到了轻度污染水平。但是随着污染物不断积累,今后的空气质量水平可能会呈现变差趋势。

由于华北雾霾主要集中于河北中南部和山东黄河以北地区,相对于已经重污染的聊城和德州,济南的状况还算是稍好些的。

脏天气要持续一段时间

“@中国气象爱好者”预测未来一段时间,空气将是又干又脏的状态。西伯利亚的冷空气主通道向东,不再南下;热带海洋上的水汽也不北上,而是制造热带云团和孟加拉湾风暴去了,所以我国冷空气活动弱,降水极其稀少,全国大部连续一星期几乎无雨雪,相当罕见。这种天气,烟霾污染当然要当主角,脏天气要持续一段时间了。

鉴于雾霾持续,济南环保部门也调高了后一日的空气质量预报的级别,预测12月3日济南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指数级别为Ⅴ级,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为PM2.5。

进入12月,济南也迎来了雾霾多发时段。有统计显示,12月是济南霾发生最多的月份,其次为1月。这两个月中,如果气流稳定、天气晴暖,夜间辐射降温加剧,逆温明显,雾霾便十分容易发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