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扬尘治理小有成效 仍需关口前移

2013-12-06 08:05:00作者:来源:

□甘泉

从近日召开的全省城区建设扬尘治理和裸露土地绿化工作电视会议上获悉,目前省城已对19家治理扬尘不利的建设施工企业停止一定期限的招投标资格,对127处建筑渣土处置工地因扬尘治理不合格被责令停工整改。

雾霾“入侵”,在不少监测点发生“爆表”的情况下,一些建筑工地仍然“岿然不动”,犹如生活在另一个世界根本与空气不搭界一般。愚以为,对其采取断然处罚措施理所应当,大快人心。

但痛定思痛,实施处罚只不过是一种手段,遏制扬尘的继续扩散蔓延,必须把预防尤其惩罚关口前移,封堵漏洞,建立“不想、不能、不敢”的扬尘预防机制。在老百姓遭受扬尘侵害已成事实的情况下,再严厉的处罚也只是马后炮。

其实,要取得治理扬尘的最终胜利,离不开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每一个个体并非无所作为。比如,自觉践行“1公里步行、3公里骑自行车、5公里公交车出行”的低碳环保绿色出行方式;尽量少生产垃圾和搞好垃圾分类;不在地头烧荒、乱焚烧树叶、燃放烟花爆竹等。

不做制造和形成雾霾的“贡献大户”,做减少雾霾因素形成的主人翁,在治理扬尘上不坐而论道,不顾及每个人行动的微不足道。只有这样,才能织紧治理扬尘污染的安全网,实现省城有更多“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希冀。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