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正式通水

2013-12-10 16: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正式通水,在济南主要用做工业用水和景观用水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2月9日讯 经过11年的艰苦奋战,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近日正式通水,工程沿线江苏、安徽、山东3省21个地市的约1亿人民从此将用上长江水。2013年11月15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下达调度令,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于19日正式通水,11月24日前后到达济南,按照计划,这次调水过程将于12月10日结束。此前,5月17日~6月27日,南水北调山东段工程进行了试通水运行。

按照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全线试运行工程调度方案要求,10月19日,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自长江下游江苏境内江都泵站引水逐级北送。10月22日10时,山东段韩庄运河段工程台儿庄、万年闸、韩庄泵站依次开机运行,将长江水调入南四湖下级湖;10月23日10时,二级坝、长沟、邓楼、八里湾依次开机运行,从南四湖下级湖调水入东平湖;10月24日9时开启济平干渠渠首闸,胶东调水正式开始;10月25日9时30分开启穿黄出湖闸,鲁北干线开始运行,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进入全线试运行阶段。

通过通水试运行,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段工程工况良好,水质达标,提前实现通水目标。

南水北调济南段工程跨越平阴、长清、槐荫、天桥、历城、章丘6个县(市)区,由济平干渠、济南市区段、东湖水库、济南以东明渠段4个单元工程组成。

背景 11年,江水跨千里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于2002年12月底开工,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扬州江都三江营附近长江干流引水,通过13个梯级(江苏境内9个梯级、山东境内4个)泵站将长江水提升65米,串联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等调蓄湖泊,将水送至天津和山东胶东半岛。

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工程规划分三期实施,输水干线工程全长1191公里,其中南北干线长487公里,东西干线长704公里。

2002年12月27日

山东平阴县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济平干渠开工。

2005年12月26日

南水北调东线工程中的济平干渠全线建成,于29日开闸放水,南水北调首个建成项目——济平干渠通水获得全面成功。

2010年5月20日

南水北调东线最高一级泵站八里湾泵站在泰安东平成功试通水,标志着南水北调东线山东段基本具备通水条件。

2013年6月27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山东境内的大屯、东湖、双王城三座调蓄水库全部达到蓄水运行条件,标志着山东段工程全线试通水成功。

2013年9月28日

玉清湖引水工程已正式完工,并开始试通水,这是山东省“南水北调”续建配套工程中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泵站,也标志着济南正式具备了接引长江水的能力。

2013年11月19日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正式试通水。

延伸

长江水会给济南 带来什么

□记者 赵冉

1、每年分配给济南多少长江水?

记者了解到,南水北调每年可为山东调引长江水13.53亿方,给济南的长江水量分配指标为每年1亿立方米,而济南市每年的用水量为18亿立方米左右。根据长江水分配计划,济南市区每年使用7600万立方米,章丘市使用1700万立方米,平阴县700万立方米。

2、这些长江水都储存在哪里?

分给济南市区的7600万立方米的水共有三个流向,由玉符河卧虎山水库调水工程调至卧虎山水库,由玉清湖引水工程引到玉清湖水库,最后汇集到东湖水库。

3、长江水进入济南马上就能用吗?

依靠南水北调济南段主体工程,济南市只能将长江水“请进来”,但真要“用得上”,就需要续建配套工程。南水北调济南续建配套工程包括市区、章丘、平阴3个供水单元。其中,济南市区主要是从济平干渠分水口和东湖水库引水,配套工程包括济平干渠至玉清湖引水工程、济平干渠至卧虎山水库输水管线、东湖水库输水管线等工程。

4、这些长江水有多少用于饮用?

送到玉清湖水库的长江水将会经过水库、水厂被送到市民家中。卧虎山水库的水主要作为景观、灌溉、饮用水用途。济南城区其余4000万立方米水和章丘1700万立方米水将从东湖水库提取。

记者从济南市水利部门了解到,长江水将主要作为工业用水和景观用水,会有一部分被用来作为饮用水。由于长江水所占济南用水比例不大,因此济南市水价不会因为成本较高的长江水的输入而调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