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今年年底济南鲜见“文山会海”

2013-12-10 07:5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杨璐

往年一到12月份,政府部门往往集中开会进行年终总结,各种总结会、表彰会、茶话会等源源不断,承办会议的各大酒店忙得不亦乐乎;可是今年,名目繁多的年终总结会不见了踪影,酒店也冷清了许多。

记者9日探访省城部分星级酒店发现,即使是山东大厦、舜耕山庄这样的“指定酒店”,如今也面临“皇帝女儿也愁嫁”的窘境;有的星级酒店,更是一改往年门庭若市的“盛况”,至今没接到一个承办政府部门年终会议的订单。

门可罗雀

一个政务订单都没有

“团拜、宴请、年终总结会,甚至是聚餐,一个政务订单都没有。”9日,面对记者,省城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大堂工作人员无奈地摇着头。

据介绍,往年12月份到来年1月份是年终会议预订的高峰期,光是每单40万元的大型会议,每月就能承接五六个,一下子进账二三百万。

可是如今,不仅政务会议订单一个没有,服务企业的商务会议也大幅缩减,酒店为此不得不打折促销,“原来一个会议30万元,现在差不多对半,顶多十七八万”。

该工作人员很担心公司制定的年终任务能否完成,目前正加大推销力度,“会员卡以前一个月推销一张,现在推销10张,在折扣、积分上增加优惠,吸引更多的会员。”

放下身段

“指定酒店”谋求转型

山东大厦和舜耕山庄,分别是省、市级政府部门部分会议的指定承接酒店,本来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不过,自从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酒店正在积极谋求转型,以弥补政务会议减少造成的损失。

据了解,山东大厦承担了我省90%以上的外事活动,虽然有五星级酒店提供餐饮和住宿服务,但在酒店会议中心和山东会堂举行的会议,才是其经济支柱。

如今,随着中央一系列规定和禁令的出台,山东大厦总经理杜文彬直言“压力很大”。

杜文彬介绍说,之前承接会议是“坐等上门”,现在则是“主动出击”,酒店甚至派专人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跑会”,开拓新客源,将国际性会议争取过来;目前,山东大厦承办的纯市场会议和商务活动比例大大提高。

跟山东大厦相似,舜耕山庄也在积极开拓市场,他们采取了细化市场目标的做法,将会议承接分为政务类、商务类、科技类、会展类、协会类、文化宣传类等6类,每日有专人拜访新客户不少于6家。

四面出击

舜耕山庄开微信揽客

据了解,为了吸引客户,舜耕山庄还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并与携程、艺龙等网络订房公司合作,提供在线预订服务。

连“皇帝的女儿”都主动推销自己,其他酒店面临的状况可想而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省城不少星级酒店今年都加大了促销力度,一方面积极拓展“会议承接”市场,另一方面“四面出击”,希望通过其他业务来弥补会议减少带来的损失。

“今年虽然受到影响,可对酒店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以往靠政府会议、公款吃喝营造的是虚假繁荣,酒店正向理性转型。”某四星级酒店的工作人员,期待着酒店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下去,走出“阵痛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