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挺新的黄标车 说报废就报废

2013-12-10 07:5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50多万买的单位班车因黄标限行6年而终,类似情况在省城还有不少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陈曦

生活日报12月9日讯 “说真的,挺不舍得的,才开了6年……”在车库门前,齐鲁制药有限公司车管处处长庞伟看着班车,很是不舍。因为济南市区限行,再有几天,该公司的12辆黄标班车就要“下岗”了。其中一辆2007年购买的班车,6年时间只行驶了10万公里,车体虽然很新,但按规定也面临报废。

绕城高速内黄标车禁行的大限越来越近,省城3 . 8万辆黄标车也进入了上路行驶不罚款的最后时段。位于工业北路的齐鲁制药有限公司总部,用于接送员工上下班的班车共计24辆,其中12辆班车属于黄标车。按照规定,2014年1月1日起,这12辆黄标车将不得在绕城高速以内上路行驶,否则面临200元罚款不记分的处罚。

12月9日,记者看到在该公司车库,与其他黄标车陈旧的外观相比,有1辆蓝色大客车车漆放亮,外观看起来跟新车一样。据该公司总务部部长袁文介绍,这辆车是2007年购进的,当时花了50多万元,6年时间只跑了10万公里。

由于保养维护得好,现在这辆车的车况很好。该公司车管处处长庞伟表示:“车才开了6年就得淘汰了,真是不舍得。”

庞伟告诉记者,由于2007年购置该车时,国内大部分柴油客车尾气排放还是执行国II标准。按照环检要求,出厂日期在2008年7月1日之前的柴油车,绝大多数为黄标车,必须淘汰。

班车是刚性需求,为了在规定时间内淘汰黄标车,该公司专门出资500多万元采购了8辆尾气排放为国IV标准的全新大客车。根据公司规定,淘汰下来的12辆黄标车将会申请政府财政补贴,然后全部报废。

袁文表示,虽然每辆车有1 . 98万元的补贴,但比起当初的购车费用来说是很少的。那么,是否可以把这些车辆卖到未实施黄标车禁行的城市呢?袁文表示,根据规定,未来黄标车将在全国范围内禁行,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按照政府规定,执行报废处理。

12月9日,在正元检测站,来自山东电建二公司的3辆班车被检测为黄标车。

记者随后从历城交警大队车管所了解到,其中有2辆班车为2007年出厂的柴油发动机大客车,虽然使用年限不多,但确实是黄标车。此外,在省城一些大型企业单位,2008年7月1日之前出厂的班车也不在少数,这些“新”黄标班车的报废,让单位职工觉得很是可惜。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对这类车辆进行区别对待,减少浪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