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碧桂园别墅还未入住先伤筋骨

2013-12-09 07: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业主质疑:房子是否沉降倾斜?将来会不会有安全隐患?

□记者 崔荣杰

在东部买一套别墅,享受品质生活是不少济南人的梦想,祝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祝先生今年购买了位于章丘的碧桂园联排别墅,可就在别墅快建好时,外墙突然全被拆掉,而且楼的底部被用千斤顶顶了起来,这不可思议的一幕让业主如同冷水浇顶,他们赶紧找开发商讨说法。

步步惊心

刚刚盖好的别墅“伤筋动骨”

“现场看了简直触目惊心,不敢相信这就是我买的别墅!”8日,在碧桂园凤凰城1期3区25号楼前,祝先生对记者说。同时,他也再次让现场工人停工。

记者看到,这是一栋三层联排别墅,共有四户,周边的别墅从外部看都已完工,外部装饰装修也已完成,只有这一栋别墅看上去没完工,二层三层墙体都已建好,但一层只剩几十根立柱,原来的墙体有明显被拆过的痕迹,许多地方还有拆剩下的墙体。

更令祝先生和荆女士等业主吃惊的是,整栋楼的基础和底部也被动了“大手脚”,几十根承重立柱的底部,无一例外都被左右两个千斤顶“顶起”,而且立柱底部有的地方像是截断后重新接起来的,“这可真是伤筋动骨了,安全隐患是个大问题!”现场业主很担忧。

记者看到,整个别墅的底部构造和柱子等看上去确实被“大动”过,撑起别墅楼梯的是一排排立柱,而在立柱底部,都有很粗的横梁相连,使整个结构成为整体,而现在位于横梁下面的立柱部分,看上去已经被人为“切断”,然后一左一右两个千斤顶将横梁和立柱顶起。

工人揭秘

地面沉降,把房子顶起加固

这是在进行什么施工?现场一位正在施工的工人告诉记者,主要是把立柱下部和里面的钢筋割断,然后用千斤顶把房子顶起来,进行相应的加固工作。

祝先生也向记者出示了12月6日他第一次到现场查看时所拍摄的视频。几位施工人员向祝先生介绍,由于下面发生了沉降,所以要将房子抬升。一位工人向祝先生演示说,先把横梁下面的柱子割断,然后把房子顶起来,房子下面的基础部分进行加固。同时,每个柱子底部和横梁相交处,都被四块铁板固定起来,工人表示这也是一种加固措施。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视频中,几位现场人员介绍说,这是因为旁边有个泄洪沟,管道破裂,导致下面土层松软,目前地下部分已经进行了灌浆处理。

业主质疑

寝食难安,这样的房子谁敢住

“这种房子我是不敢住了,就是住进去心里也是疙疙瘩瘩。”一位业主表示,自己买的本来是个新房子,结果现在成了“翻新”房。

“这等于给房子动了大手术,将来抗震等各方面性能肯定都会降低。”祝先生说。

几位业主表示,他们现在急需知道,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是房子本身的问题,还是地质的问题?“如果是地质问题,虽然现在暂时加固,安全了,但根本的隐患没有消除,交房子几年后会不会再出问题?”

同时,业主们也很想知道,开发商到底采取了什么措施,能不能保证房子彻底安全?将来会不会再发生安全事故?

楼上的四户业主都表示,这样的房子,他们已经不敢再进去居住,心理上的恐惧感无法消除。

业主向记者表示,一个整体的房子,如果已经发生沉降和倾斜,那么整个楼体会因受力不均而出现损害,况且如果立柱都被截断过,这样的房子他们更不敢住。

开发方回应

泄洪管破裂,这是给别墅“补强”

为了给自己的房子讨说法,几户业主8日9点左右就来到售楼处,要求见开发商方面负责人,但直到中午,开发商方面负责人也未露面。祝先生等业主表示,6日就已经和他们约好,感觉开发商是在躲他们。

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发商方面也有销售和客服负责人接待业主,进行协调,但他们均表示,具体工程上的事,他们不懂,只能记下问题向上反映。

对此,业主们表示,既然连房子出状况的原因都不清楚,他们就无法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想法,因此坚持要见施工、监理和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

随后,销售负责人找来了监理方一位负责人,就业主的疑问进行解答。该负责人介绍,房子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25号楼不远处有一个泄洪管道被压碎,现在的施工是一种“补强”措施。而对于具体原因,并没有解释清楚。

该负责人表示,25号楼也找过专门的大学加固所进行评估后才进行的施工。但当业主询问评估报告结果和施工方案时,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作为监理方,如果连评估报告和施工方案都不知道,如何监理?”现场一位业主质疑。

疑窦重重

房子没事?那为何动如此大手术

8日接近中午时,销售部一位负责人记录了业主的各种诉求,表示会联系相关负责人来解答。截至中午,相关负责人仍未到达,记者只得离开了售楼处。

8日下午,几位业主联系记者介绍说,下午开发商安排了工程部一位工程师和经理解答业主的提问。工程人员介绍说,在离该栋别墅不远的地方,有个南北向的排洪管道,雨季后地面出现了渗水孔,建筑物西侧地面出现状况,挖开后委托勘探部门查明了原因并做了注浆处理。业主介绍,对方给出的明确答复是,目前施工是采取“预防性”措施,房子没问题。

对此,业主们都质疑说:“一个预防性措施,至于搞这么大‘手术’吗?”他们表示不接受开发商的这种说法,而且对于相关的勘探报告和施工图纸等,对方仍出示不了。“没有一点证据,我们怎么相信?”业主们表示会继续维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