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人教社就语文教材差错致歉

2013-12-04 14:2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共有“沐浴”变“沭浴”等6处错,本报9月曾报道此事并将情况反馈给人教社

 □记者 高明兴

“沐浴”变“沭浴”,初一语文教材竟现低级错误!今年9月25日,本报曾经独家报道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七年级上册教材存在多处错误,并将这一消息及时反馈给了人民教育出版社。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就教材中出现的低级错误向社会公开致歉,并承认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共存在6处错误。

语文教材现低级差错

“老师,‘沐浴’的‘沐’右边到底是‘木’还是‘术’啊?为什么新华字典上是‘木’,我们的语文课本上却是‘术’?”今年9月份开学后不久,济南锦苑学校初一年级的学生们发现语文教材有问题。

初一语文老师刘老师赶紧翻阅学生们的语文课本,结果发现今年经过修订的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中,第20页《散文诗两首》的课后练习里,“沐浴”的“沐”变成了“沭河”的“沭”。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也很惊讶,以前确实没碰到过这种错误。”济南锦苑学校刘玉强老师透露,今年学生们使用的初一语文教材虽然是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版老教材,但今年进行了修订,有可能是修订过程中出现了错误。

本报在独家报道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七年级上册教材存在多处错误的同时,也将这一消息及时反馈给了人民教育出版社。

人教社就错误公开致歉

人民教育出版社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仅济南的学生发现初一语文课本出现了“沐浴”成“沭浴”的问题,其他省市也发现了类似问题,这是由于编校失误造成的,在明年的教材印刷中将纠正过来。

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在其官网发出《关于人教版语文教材的致歉信》,就教材中出现的低级错误向社会公开致歉,并承认人教版七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共存在6处错误。

“2013年,遵照2011版课标精神,结合课改10余年来一线教师的建议以及课堂实践的反馈,我社对人教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 语文 七年级上册》做了适度修订,但由于时间仓促,出现一些编校问题,给广大师生教学带来了困扰。”在这封致歉信中,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对此,我们深感歉疚,特此致歉!”

业内建议加大问责力度

“他们自己都说了,教材出现错误,无论出于何种原因都是不应该的。”接受采访的老师和家长都认为,教材不同于一般图书,它和词典一样,属于规范性的出版物,其影响非一般出版物可比,理应以更高标准对待。

“向社会公开道歉的态度值得肯定,但仅有道歉是远远不够的。”济南东部某中学一位语文老师就认为,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在广大师生心目中具有最高权威,应该本着对孩子们高度负责的教育态度编写。类似的低级错误很容易误导学生,即便要改正也只能等到明年,坏的影响已经造成。“出了错不是仅仅在网站上发一次致歉信就可以解决,如何保证以后杜绝这类低级错误才是关键。”该老师认为。

济南有教育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教材频繁出错,有必要加大问责力度,“尤其是对一些知识性差错,更要实行零容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