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青年公园街道办着手解决17年无房产证问题

2013-11-12 16:5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鲁强

11日本报报道了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一栋楼17年没有办下房产证一事。11日,记者从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街道党工委已责成分管领导负责,带领行政办和前卫街社区居委会,开始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因为时间久远、当时建楼的手续不全、产权问题复杂等因素,所以无法保证在短时间内办好房产证。根据居民最迫切的需求,目前街道办事处和前卫社区居委会正在协调天然气入户事宜。

建房时手续不全

该负责人介绍说,上周纬七路92号楼居民找到办事处,要求办理房产证后,街道有关工作人员已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

街道办经过调查了解到,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上方的这栋楼建于1978年,1996年房改之后,负责办理房产证的是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公室。之所以17年没有办下房产证,是因为历史情况非常复杂。

街道办称,目前从房管部门了解到的情况是,办理房产证必须提供土地证、规划许可证、建筑许可证、测绘报告、竣工报告等材料。但是当时建楼的时候手续不全,“那时候盖楼,制度还不完善,有些相关手续没有办理,楼房就盖起来了。现在办理房产证是非常严格的,各种手续都得完备。”目前,街道办相关科室也正多方努力查找一些材料。

同时,该楼土地产权由于历史久远,既有办事处租用房管局的直管公房,又有个人租住房管局的直管公房,还有个人和办事处私有住房,产权关系较为复杂。

该负责人介绍说,11日,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专门就纬七路92号楼办理房产证的事开了一个办公会,准备在12日由街道办事处行政办、前卫社区居委会、纬七路92号楼居民代表一起到房管部门。“先去咨询一下相关情况,之前了解到手续不全,现在我们先打听一下相关程序以及需要补办的手续。”

先理顺程序再办证

因为时间久远、情况复杂、难度较大,该负责人说,在短时间内办成房产证的难度较大。“虽然街道办非常重视这件事,但是由于客观原因所限,我们不确定跑完各个相关部门、补办手续需要花费多少时间。”

除了办理房产证,目前纬七路92号楼居民最迫切的愿望是天然气入户。居民娄先生之前说,因为房产证的问题,纬七路东侧居民楼安装天然气时,只有他们所在的纬七路92号楼没有安装。

该负责人解释说,纬七路东侧的居民楼之前在街道办的协调下,确实安装了天然气管道,目前再办理一道手续居民就能用上天然气。“我们也跟燃气公司进行过沟通,燃气公司的意思是,先让这些管道已经入户的居民用上天然气,然后再办理纬七路92号的入户事宜。”

现在青年公园街道办事处确定的思路是,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优先办理居民迫切需要解决的天然气入户,同时理顺办理程序,弄清办证环节,逐步解决房产证的问题。该负责人也表示,希望居民能够理解和支持办事处的工作,配合办事处提供相关材料,共同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