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技术移民门槛越来越高 “电焊工移民神话”难再续

2013-11-14 15:1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张浩

不久前,长清区180多名村民因为电焊技术移民澳大利亚的事件成了热点话题。什么人选择移民?他们为何要移民?移民后的生活会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吗?近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为移民一直没要孩子

夫妻俩说“到那边再生”

再有半年的时间,肖飞就能顺利地抵达澳大利亚那片广袤的土地。为了这个澳洲梦,他已经等了6年。

和肖飞见面是在一个西式餐厅里,这里洋溢着小资情调。

肖飞,1981年出生,陕西人。2005年,他从长沙一所985高校的电子专业本科毕业,在那里他结识了现在的对象——老家济南的王晓(化名)。毕业之后,肖飞便在广州买了房子,但是大城市的喧嚣让王晓觉得梦想太沉重。两年之后,肖飞和王晓一起回到了济南,通过关系到了济南一所大学里当起了“教书匠”。

大学教师的生活看起来清闲而安逸,肖飞一周只需上8个小时的课。

除了这8个小时,其他的时间都归他自己支配。肖飞会利用这些业余时间来看书、健身、踢球,有时也会当背包客,一个人去世界环游。至今,他已经去过近20个国家。

“2007年,我们俩去了澳大利亚,找了当地的一家律师事务所递交了技术移民的申请。”肖飞说,因为学的是电子专业,在澳大利亚属于紧缺专业,再加上自己的学历、雅思成绩都够格,所以申请并没有碰到多少障碍。“递交申请的人很多,都得需要耐心等待。”肖飞说,再有半年时间他就能完成申请,去澳大利亚定居,开始自己的梦想。

如今,肖飞和王晓都已经年过30,但是至今两人都没要孩子,肖飞说,“等到了澳大利亚再要孩子。”

技术移民门槛越来越高

新富阶层流行投资移民

不久前,长清区孝里镇180多名村民因为电焊技术移民到澳大利亚的事情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肖飞说,那是2005年左右的事情,现在已经行不通了。“现在要想技术移民到澳大利亚,得有一定的学历,拥有较高的英语水平,甚至是一定的资产。”肖飞说,现在移民澳洲的政策也在调整,“村民光是过英语这一关就很难。”

“我的一个同事在生孩子之前移民到了加拿大,她说希望孩子吃到安全的食品。”省城一家大型移民机构的市场主管张扬(化名)告诉记者,现在不少30多岁的青年人开始在生孩子之前考虑移民。选择在这个年龄段移民的,往往是城市里的“富二代”或者“官二代”,至少也得是中产阶级的家庭,他们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并具备移民出国的物质基础。肖飞虽然称自己不是富二代,但是他在济南拥有两栋位置很好的房子,在广州繁华地段还有一套。

当昔日颇受欢迎的技术移民因为各国移民政策收紧而受限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新富阶层开始选择投资的方式移民他国。花钱买房、到国外投资又成为当下新富阶层实现移民梦的潮流。

“以2013年为例,选择到加拿大进行投资移民,至少得有1000万的个人资产,并且在当地的投资额得达到80万加币。”张扬说,这些年来,随着技术移民门槛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富人选择投资的方式来进行移民。

“双节期间,我们在大明湖南门附近的企业家俱乐部举行了答谢宴,共向85位客户发出了邀请。”张扬说,这些人大部分都是企业高管、私营企业主,“有些人的资产你都想象不到。”记者试图联系其中的客户进行采访,张扬说,“我们要绝对尊重客户的隐私。”

另一家移民机构的主管也表示,这些客户的身份特殊,他们不会轻易外泄,“即使公司内部的员工,如果不负责这一块也看不到客户的信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