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山东东佳二次上市失败

2014-01-14 15:5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月13日讯 12日晚,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新股发行监管的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牵动了无数人的神经,而随后原定于13日发布定价公告的5家创业板公司宣布暂缓发行,更使该事件迅速升温。在风口浪尖上的除了IPO新政本身,还有自其开闸以来选择放弃的排队公司,而其中,山东东佳二次上市失败。

奥赛康引发IPO“血案”

12日证监会连夜发布《措施》称,如拟定的发行价格(或发行价格区间上限)对应的市盈率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发行人和主承销商应在网上申购前三周内连续发布投资风险特别公告(简称“风险公告”),每周至少发布一次。

《措施》发布当晚,原定于13日发布定价公告的创业板新股迅速反应,汇金股份、东方网力、绿盟科技、恒华科技及中小板的慈铭体检,宣布暂缓新股发行或推迟刊登发行公告,此前预计的发行时间表也将调整。

据了解,10日拟登陆创业板的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奥赛康)因发行规模过大、老股东套现过多暂缓发行掀起了市场对新股发行机制的热议。从发行公告来看,奥赛康确定的72.99元/股的发行价,对应市盈率为67倍,公司计划的发行数量是5546.6万股,其中4360.35万卖老股;通过老股转让,大股东一次性拿走32亿元。分析人士指出,为遏制超募而设计的老股转让,在奥赛康67倍的市盈率、控股股东通过转让老股获利近32亿元的事实面前,遭遇了“漏洞”。

山东东佳再次退出

奥赛康事件印证了证监会缜密安排的发行新规,似乎只是给“好孩子”定制的枷锁。根据证监会发布的信息,截至9日,有4家公司申请终止审查、放弃上市,其中创业板3家,中小板1家,第二次冲击上市的钛白粉鲁企山东东佳名列其中。

统计显示,截至1月9日,排队鲁企共有31家(含青岛),其中创业板排队的有9家。在这31家鲁企中,康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仙坛已过会;山东龙大肉食品“已预披露”;三角轮胎、辰欣药业、威龙葡萄酒等17家企业属于“初审中”状态,剩余的11家鲁企仍在“初审中”。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掉队”的山东东佳属于二次上市失败。在2012年国内钛白粉行业排名中,山东东佳的产量仅次于四川龙蟒,排第二位。山东东佳在实力上说,是可以上市成功的,但资料显示,2010年3月,山东东佳曾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书,公司计划发行3350万股。可是,当月其首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

2011年11月,山东东佳再次整装待发,这次计划发行的股份数量仍为3350万股,募集资金9.33亿元,然而,在1月2日的信息情况表中,山东东佳集团还处于“落实反馈意见中”,1月9日的信息情况表中,山东东佳已然退出。据了解,在山东东佳首次冲刺时,有媒体指出其“业绩‘虚胖’,环保成硬伤”。然而,此次二度IPO山东东佳的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所以放弃上市,是因为排队时间太长,“现在钛白粉行业不景气,即便IPO成功,发行价格也不会太高。若发行价不能反映公司价值,不如放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