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土豪年终奖一次发16个月薪水

2014-01-14 15:5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企业发钱有人眼馋有人吐槽,机关事业单位福利大缩水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月13日讯 马年春节快要到了,年终奖是很多人盼望过年的理由之一。用一句话概括2013年自己的工作:神马都可以是浮云,但面对可以变身土豪的年终奖,无论如何还是不能把它当成浮云。你今年拿年终奖了吗?你的年终奖是什么?奖金?汽车?还是大米,花生油,购物卡?近日,网上晒出了不少行业企业的年终奖,或是引人羡慕,或是遭人吐槽。

互联网公司年终奖曝光

近日,一篇名为《21家互联网公司年终奖》的帖子广为流传,上面列出了百度、腾讯、人人、奇虎360等21家国内知名互联网公司员工年终奖金数额。这份帖子部分真实,成为外界跳槽的指引灯塔,不过也有业内公司称帖子内容不准确。

据该帖表示,百度全年能领到14.6个月薪水;奇虎360一年能领14——16个月薪水;阿里巴巴全年是16个月至21个月薪水;腾讯年终奖是平均3个月薪水;高德年终奖超过4个月工资;去哪儿以16个月薪水成为新土豪;大街网固定13个月薪水,有季度奖,最多发16个月薪水。而小米除了今年2-3个月年终奖外,入职还发个手机,周六也不上班了。

据了解,这篇帖子是一家猎头公司员工转发出来的。至于其真实性,有媒体表示,“金山网络、奇虎360、小米等几家公司员工称帖子内容还是基本靠谱的,不过京东、人人、网易等公司有员工称此帖子内容不准。”

京东公司一位技术岗位员工告诉北京一媒体记者称,目前公司还没有发放年终奖,而且人力资源部门也没有给大家具体算过年终奖数额,帖子内容不真实。

“看到这个帖子,准备有针对性地挑几家,为自己跳槽做准备。”看了这篇帖子后,从事IT业的程先生告诉记者。

“有新意”年终奖花样多

除了大家正常意义上得到的与金钱或物质有关的年终奖外,也有不少公司推出了“有新意”的年终奖吸引眼球。

有媒体报道,近日,上海有间游戏公司年会就请了波多野结衣做嘉宾,“最惊喜大奖就是波多野结衣呀!被抽中的幸运儿可以同她共度春宵。”该游戏公司一度被众宅男当成了“福窝”,但是也有网民怀疑,所谓度春宵,只不过是同波多野结衣吃饭而已。

AV女优成为年终奖的消息可以称得上是最劲爆的年终奖,而最温暖、最土豪、最奇葩的年终奖也是应有尽有。一网友在微博中晒出了年终奖。微博配图上,是三张迟到券,“恭喜您,凭此券可以迟到三次”,这三张迟到券也被网友戏称最“奇葩”年终奖;而重庆欣悦广告公司年会,最高奖品也是公司年度最高年终奖:老板帮你洗脚,另送200元慰问金,一跃成为了最“感人”年终奖。而被誉为最“坑爹”年终奖的是某集团为员工准备的,四个红苹果外加一个笔记本,放在一个盒子里,组成“苹果笔记本”。

机关单位与往年差别大

这厢效益不错的单位员工奖金、金砖、5S拿到手软,那厢被誉为拥有铁饭碗的机关事业单位员工却很是懊恼。

“以往年会还能搞抽奖,Ipad、手机、电动车,几乎人人都能抽上,现在不行了,连年会都不搞了,”山东省一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吴女士说到今年的年终奖唉声叹气,“最不济还能发点儿带鱼啥的过节,自从八项规定后,福利不如从前了。”

在济南市一区县工作的公务员白女士在谈到自己的年终奖时,只有4个字“全部取消”。据白女士说,往年她们单位的年终奖有购物卡和现金,“加起来能有2500元左右吧,今年一分也没有。看新闻知道有个售楼小姐的年终奖500万,真是羡慕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