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欧莱雅首次在中国做减法

2014-01-15 17:0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董昊骞

近日,欧莱雅中国旗下卡尼尔品牌的工作人员惊讶不已:公司决定将卡尼尔品牌退出中国。1997年欧莱雅集团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在做品牌加法,包括2013年收购了中国领先的面膜品牌美即,目前在中国共有21个品牌,卡尼尔退出中国市场,是欧莱雅17年来首次在中国市场做出品牌减法。

据了解,在欧莱雅全球四大业务部门(专业美发品、大众化妆品、高档化妆品、活性健康化妆品)中,销售额最大的是大众化妆品品类,达到2613.4亿欧元,在中国销售最好的大众化妆品牌是巴黎欧莱雅和美宝莲。而卡尼尔只能算是他旗下三线以下的品牌。

其实,欧莱雅这一举动并不突兀。2013年年末,卡尼尔品牌已经在部分市场进行裁员,缩减队伍。年中以来,卡尼尔的部分品牌代理商已经停止囤货,最新的产品保质期只到2015年,从这里也可以看出,相当一段时间以来,卡尼尔已经停止生产新品了。

“元旦左右吧,我们的朋友圈内疯传卡尼尔要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14日中午,大润发一洗化用品品牌的促销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圈内,大概是从今年元旦附近知道卡尼尔即将退出中国市场消息的。

一个知名度还算普及的平价品牌,怎么会说退出就退出呢?据欧莱雅集团的声明称,“为了部署未来发展并不断巩固我们的市场领先优势,我们选择专注于我们品牌组合中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决定停止卡尼尔品牌产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

而未来,欧莱雅集团在中国也将集中力量发展旗下两大品牌:美宝莲和巴黎欧莱雅。据了解,这并不是近期第一个选择退出中国市场的“洋品牌”了。元旦附近,美国化妆品巨头露华浓公开表示,“公司将退出中国市场,已经聘用的员工将被解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