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未来房地产土地供应将大增

2014-01-21 14:1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 ◎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 ◎提出深化农村土地改革 ◎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在出让、租赁和价格等方面享受与国有土地同等“待遇”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1月20日讯 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深化农村土地改革,引导和规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并在出让、租赁和价格等方面享受与国有土地同等“待遇”。大量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会对土地市场乃至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引发了市场和业内广泛关注。

我省国土收储和交易相关部门负责人20日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政策的出台,将改变当前建设用地尤其是农村集体土地的收购和补偿办法,对于被征地农民应该是好处居多。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包括济南市在内的土地收储和上市实际上是两个体系,带来的土地成本构成有所不同。在市区内的国有建设用地,一般需要向单位收储,一些好的位置土地价格在几百万到千万不等,土地出让收入中原单位获得六成收入。市区差不多的位置一亩地价格在五六百万,原产权人获得的收益在三四百万。

而对于纳入规划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土地,在收储时是按照13-16万/亩的基本地价,然后再加上地上附着物的价值,进行综合征收,再加上安置房补偿。对于农民来说,许多地块一亩地的补偿价格在二三十万,然后再按照人均40平方米的标准进行安置房补偿。

将来集体建设用地允许在出让等方面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等制度,农民获得补偿的方式将会发生变化,获得的土地收益可能会更高,这对农民来说应该是个利好消息。

那么,这一对农村土地的上市政策,对于未来的土地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对此该负责人认为短期内看不会有大的影响。

该负责人分析,虽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可以增加建设用地的量,但目前城市发展中有规划的限制,某一片区内一定时期内开发多大规模的土地有相应的控制和规划。

但该负责人也分析认为,由于将来补偿方式的变化,农民获得补偿有望增加,因此未来在土地征收和收储等方面出现的许多问题将会大大减少,土地上市的速度将会明显加快,这实际上也是增加土地市场的供应,从而对土地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业内观点 未来土地供应增加 有利于平抑房价

□记者 崔荣杰

“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城市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的大方向一旦确定,未来整个土地市场将会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省城房产评论人士赵鲁梁认为,这会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预期产生深远影响。

但赵鲁梁也指出,虽然大方向明确了,但如果要对土地市场发挥作用,还需要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解决一系列后续问题。包括将来是否取消土地收储?将来土地收益如何分配?价格如何确定?这些操作上的问题都值得探讨,因此短期内这个政策对市场影响不会很直接。

“这是土地市场的一个重大举措,最终会对平抑房价起到重要作用。”济南资深房产营销人士李勇认为,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土地市场的量会大量增加,从而会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但李勇也认为,这种影响是从长期来看,未来究竟影响有多大,取决于可以入市的集体建设用地的数量,以及后期出台相应配套措施。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