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济南一个月卖地顶去年一半

2014-01-23 15:09:00作者:来源:

去年市场火爆,“刺激”开发商急于“圈地”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1月22日讯 新的一年刚开始,济南土地市场就迎来一波少见的成交热潮。截至22日,济南市通过四次集中土地成交,总成交土地高达4741亩,接近去年半年的土地成交量。其中,住宅成交3539亩,全部建成后预计形成500多万平米住宅,可供应新建商品住宅四五万套。

一月成交3539亩住宅地

1月15日至17日,济南市连续三天都有土地集中成交,总共成交45宗土地,成交总面积高达316万平方米,总共4741亩。其中,仅在17日一天,成交土地就达到了3181亩,45宗土地成交款高达177.87亿元。

无论是从成交面积还是从成交金额上看,其量都达到了去年全年的一半以上。

成交的4741亩土地中,住宅用地依然是成交“大头”,总共成交235万平方米以上,约3539亩,这是近年来少有的短期内如此大量住宅土地成交。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35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成交,按照当前济南住宅建设的平均容积率来计算,预计全部建成后将形成500多万平方米的住宅供应,实际能够供应新建商品住宅四五万套。而从济南市场情况看,去年一年济南成交新建商品住宅的套数在6.5万套。

业内人士预计,这些住宅将在未来一两年内陆续投放市场,对增加市场供应量,稳定房价,发挥关键性的作用。

“对于一些开发速度较快的大型开发商,半年左右的时间就形成项目的一期供应,再加上去年成交的一些土地,今年下半年市场供应量预计会迎来一波供应高潮。”省城房产人士梁伟分析认为,但从土地和未来房源供应量上来看,今年房价应该还是以稳定为主。

土地集中成交为哪般

新年伊始,就出现了如此集中的土地成交,许多人不禁要问其中的原因?

济南市国土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此问题回答记者时表示,1月份集中成交是土地市场自然发展的结果,并无特殊原因,也与政策无关。许多前期运作的土地成熟后,纷纷进入了招拍挂环节,带来了较为集中的市场成交。

年初如此集中土地成交,是否意味着今年土地市场要进一步“放量”?对此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的供地计划要到3月份才能出来,从历年情况看,每年供地量相对稳定,不会出现一年少一年多的大“起伏”。

而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月份土地市场集中成交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土地市场自身的原因。一些大的片区例如华山、官扎营等片区的土地,经过连续几年的运作,都到了上市交易的时候。尤其是西客站片区,随着配套设施的进一步成熟,进入土地供应的新高潮期。

从房产市场的角度看,2013年济南房地产市场成交高涨,许多企业任务超额完成,再加上对今年房地产市场继续看好,因此都急于拿地,市场的土地需求也带来了土地市场的集中放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