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网购的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

2014-01-14 15: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回程票抢购高峰即将到来,依然严格实施票、证、人一致的实名制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1月13日讯 从13日开始,临客正月初七的回程票开售,这也预示着回程票的抢购高峰即将到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火车票实名制出现新变化,从12306网站购买的火车票不再显示姓名。但是提醒旅客注意的是,购买火车票依然需要有效身份证件,铁路依然严格实施票、证、人一致的实名制。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以后在12306官网上购买的车票,不论乘车人是从售票窗口还是自助机取票,所有票面只显示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号码,不再显示乘车人的姓名。如果乘客拿身份证直接到售票窗口购买,车票上仍能打出乘车人的真实姓名及证件号码。

铁路部门称,采取这种措施,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有人用真实身份证号,购买印有不是本人真实名字的车票,以此来恶意浪费春运期间已经紧张的运输资源。

从2012年1月1日开始,全国铁路系统全面推行实名制。根据车票实名制管理办法,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车次只能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

姓名和证件不符的情况会给乘车人本身带来麻烦,因此建议乘客,在春运期间,请不要浪费资源,影响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

相关新闻 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8日至30日

□记者 万兵兵

12日起,山东交运集团提前四天全面进入春运状态。预计春运期间,山东交运集团所属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总站南区、济南汽车东站、平阴汽车站、长清汽车站、章丘汽车站、刁镇汽车站等七大长途客运站旅客发送量将超340万人次,日均运量8万人次。

其间,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旅游客流将叠加出现,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28日、29日、30日,节后的返程高峰出现在2月5日、15日。春运期间,山东交运集团将与省内重点运输企业、济南市部分旅游公司共同组建春运运输联盟,统一进行运力调配,日投放运力1600辆,约60800个客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