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发米又送“福” 物业给业主分红

2014-01-14 15:2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见习记者 施雪琼

“都是业主向物业缴纳物业费,还第一次听说物业给业主发福利。”近日,华黎花园小区居民陆续从物业公司领到年货,而这笔资金来自小区的公共收益。但是记者走访发现,这笔本就属于所有业主共有的资金,在部分小区那里却成为一笔糊涂账。

华黎花园给业主发大米

1月11日,记者在华黎花园小区物业服务中心看到,不少业主来领取物业派发的“年货”:一袋东北大米、一张福字。“去年发的面粉,今年可能照顾到小区南方人较多,换成了大米,也不错!”签字之后,业主黄女士高兴地抱起一袋大米。

“购买大米的资金来自小区公共收益,也算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吧。”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公共收益主要来自院内院外的车位费以及少量广告费,业委会成立后,经和物业公司、广大业主商定,这些费用单独收取,成为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收益。“减去小区电梯、绿地等的维护保养费用、文化活动费用等,剩余的资金我们以实物形式返给业主,所有账目明细都有。”

部分小区存在糊涂账

并非所有小区公共收益都能花得明明白白,由于部分业主不在意,物业公司不积极,部分小区公共收益去向成为一笔糊涂账。

“电梯广告费不是电梯公司收取吗?”采访中,一位市民这样告诉记者。对于公共收益,不少市民并不知晓其所有权,也未见过物业公司公示相关账目,有的居民表示“交了物业费,就没问过公共收益的事儿”。而记者询问了3家物业公司何时公示公共收益资金明细,对方要么称“自己刚来,不了解情况”,要么称“这事要问领导,领导这会儿不在”,均未给出正面回应。

在历山路某小区公示栏,记者看到,对于小区广告费作出如下规定:物业公司抽取30%作为物业管理费用,其他费用归全体业主所有,用于维修和改造支出,收支情况每个季度公布一次。记者找到该小区物业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小区没有停车位收费,公共收益主要来自电梯广告,“不是很多”,“除了我们抽取的部分,剩下的钱主要用于便民车棚免费充电、节日布置、平时环境维护等。”

不过该负责人并没有给记者看之前的账目明细,“这个问题比较敏感。”但她表示,“以前都是贴在小区公告板上,业主们能够看到。”

小区公共收益应当公示

对于小区公共收益的分配、使用,济南市房管局物业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我省物业管理条例58条规定,这块资金分配应由业主大会决定,如果小区没有业委会、未作决定,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也可以作为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的活动经费或者折抵物业服务费。“业主可以要求物业公司公示明细,如果对方不同意或者业主存有疑虑,市民可向属地房管部门举报。”

算算账 小区公共收益 一年能有多少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物业公司利用小区公共部分、公用设施取得的收益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记者走访路劲御景城、融基书香苑、金色阳光花园、文华园、大舜天成等小区看到,小区电梯、宣传栏、楼梯口充斥着大量金融、教育等广告,甚至门口的起落杆上也都被精明的商家做成广告牌。

小区公共收益能有多少呢?记者从山大路某小区物业部门了解到,小区有200多个车位可供出租,每月租金280元,已经全部租出去了,仅车位费一项一年就达67万多元,且小区门口、临街还有多个广告牌。

记者以投放广告为名拨打了一家楼宇广告代理公司的电话,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主要代理市中区、历下区的小区广告投放,电梯轿厢广告,投放一周400元,小区门口广告牌一月2000元。而据了解,直饮水机、电信基站等入驻小区,也要缴纳一定的“场地费”。如此看来,小区公共收益确是一块“肥肉”。

见习记者 施雪琼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