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市本级行政事业收费将全部取消

2014-01-16 14:0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新闻发布会聚焦改革,发布“济南改革46条”

 □记者 杨璐

生活日报1月15日讯 15日,济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首次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关注的话题便是改革。在新闻发布会上,发布了济南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的相关情况。济南明确提出将取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收费罚款项目,今后全市仅保留上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而且,还将重点对部门推诿扯皮、效率低下、态度蛮横、违规违纪等行为进行曝光和发布。

严控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日前,济南市委十届五次全体会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这一实施意见研究提出了46项具体改革措施,这一实施意见也被称为“济南改革46条”。济南提出,将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严控编制总量,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

济南还将继续清理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建设项目限时审批,再取消市级行政审批事项30项,并形成目录向社会公布。而且,还将会建立市县(区)两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对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逐步将其行政职能划归行政机构或转为行政机构,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取消学校、公立医院、科研院所等公益服务事业单位行政级别。

仅保留上级设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

在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方面,济南还将取消不符合法律规定的收费罚款项目,清理取消33项行政事业收费,今后全市仅保留上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这也意味着,下一步,济南市本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收费项目将全部取消。同时,济南还会加快建设社会征信体系。

济南将实施差别化的户口迁移政策

在民生领域,济南将继续推进中考招生改革,完善指标生分配制度,破解择校难题;逐步在公立医院全面取消以药补医,鼓励社会力量开办医疗机构,并按照省政府部署安排落实“单独”生育政策。而且,我市还将推行均等化基础社会保障,实现义务教育、养老、医疗、低保、救助和保障性住房等基础保障全覆盖,并逐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