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居民收入增速将持续加快

2014-01-21 07:4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2013年中国经济增长7 . 7%,今年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据新华社上海1月20日电 国家统计局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7 . 7%,增速与上一年持平。

7 . 7%的年度GDP增速高于7 . 5%的目标增速,显示中国经济运行仍处在合理区间。在稳定的预期下,相信改革的顺利推进将有助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

“三驾马车”两降一稳

一季度7 . 7%,二季度7 . 5%,三季度7 . 8%,四季度7 . 7%。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效应下,中国经济增速在2013年可谓“一波三折”。

“总体看来,2013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指出,基数原因导致2013年四季度部分经济数据略有回调,但国内系列宏观数据整体表现平稳,表明经济仍维持在扩张趋势。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总体呈现出“两降一稳”的格局。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 . 6%,创下10年来的新低;而受收入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2013年我国消费增速也明显下降,同比仅增长13 . 1%,增速较2012年的14 . 3%回落了1 . 2个百分点;此外,2013年全年出口增长7 . 9%,增速与2012年持平。

今年内外需整体稳定

2012年我国GDP增速10年以来首次跌破8%,刚刚过去的2013年再次在8%以下运行。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小幅回升,主要受益于外需改善,内需基本稳定。

从外需上看,2014年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增速将明显高于去年,外需的恢复将能显著提升中国出口增速;从内需上看,基础设施投资放缓可能会拉低今年的投资增速,但医疗、铁路、清洁能源、环保等行业由于准入放开将吸引更多的民营资本投资。在改革红利的影响下,居民收入增速也将持续加快,消费增速预计会有所回升。

“内外需求整体稳定,将使我国经济增速在2014年仍能保持在合理区间。预计季度波动较小,全年运行平稳。”连平认为,短期而言,2014年中国经济运行仍可能面临外部环境变化、结构性失衡、产能过剩处置以及潜在增速放缓等四个方面的不确定性。

改革促经济提质增效

专家认为,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没有改变的大背景下,未来政府的工作重心在于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有关改革政策,激发经济活力。各领域改革的陆续推进,将对中国中长期经济前景产生积极影响。

“改革创新将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2014年会是‘改革挂帅’的一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连平预计,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市场化改革将从资源配置、技术进步、内外联动及人力资本积累四个方面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从而使未来十年左右中国潜在增长率仍能维持中高速水平,同时实现增长质量的持续提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