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人大常委会将首次启动专题询问

2014-01-23 03:49: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今年省两会期间,参会人大代表勇于发声履职更积极主动

□记者 王倩

1月22日上午,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回眸今年省两会,很多代表都是带着“意见”和“建议”来的。代表们普遍感觉,今年的山东两会会期短了、内容实了、表态少了、意见多了。除了会风的改变,代表们勇于发声,履职意识、“角色”意识也更强了。而省人大常委会即将在今年启动专题询问,同样需要代表们强化“角色”意识,当真用足行使好法律赋予的权利。

代表敢言得到赞赏

1月20日上午,东营代表团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胜利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毕义泉开口便说:“我想提点意见。”同在一个小组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秋波立即接了一句:“我们就想听意见!”

毕义泉发言时,直指当下对环境保护执法检查的弱点:“大项目建起来再去监督执法,就很难了,我建议将执法检查向源头延伸。”十分钟的发言,毕义泉的观点得到赞同,列席的有关省厅部门工作人员也仔细将他的意见记了下来。

1月18日上午,省人大代表、德州市第一中学副校长崔霞在发言时,接连提出教育教学方面的6条尖锐意见,引起全场代表热烈讨论。发言结束后,崔霞旁边的魏敏代表拍了拍她的肩膀,悄悄竖起了大拇指。

会场里的讨论变成真正的讨论,敢言的代表在会场上得到的是赞赏。

会期虽短建议反增

今年省人代会议程精炼,会期也缩短了,但代表们的履职意识更强了。根据省人大公布的相关数据,去年历时8天的省人代会收到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为227件,改作代表建议处理的议案为57件。而今年的会期更短,大会收到了代表提出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为236件。

会期短了,建议反增,这与代表们创新履职形式是密不可分的。1月16日,德州代表团的魏荣庆、崔霞、张虹华、宫跃喜等4位代表刚抵达住地,便自发开了一场“会外会”。他们是德州团教育专业代表小组的成员,应德州市人大常委会的申请而成立的小组,是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一个专业代表小组。

专题询问可否直播

1月19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继民在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将对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大气污染防治等两项工作开展专题询问。这是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启动并有计划地展开专题询问。

今年的专题询问将与听取审议有关报告和视察活动结合起来进行。省人大代表、东营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巩汝训说,他对省人大接下来的工作有着强烈期待。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已经常态化。一位省人大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启动专题询问,可以在程序上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做法,通过电视和网络的形式向社会直播,让老百姓“看看人大常委会的委员们是怎么问的,官员又是怎么回答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