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今日大寒 最后一个节气不太冷

2014-01-20 15:1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专家认为,目前还不能最终确定今年就是暖冬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月19日讯 作为一年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从20日开始,我国进入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时段。然而,面对济南零下5℃都屈指可数的这个冬天,很多人都说,“暖冬”济南的大寒,并不太冷。

“今年就没冷过几天。”已在济南生活了30余年的市民王女士称,在她的印象中,小时候的济南冬天特别冷,屋檐都结冰凌,“而现在很难看到大块的冰凌了。上周五中午飘起的小雪,19日的大风,都是天气转冷的标识。虽然天气转冷,可与往年相比,这个冬天还是既干燥又温暖。”

的确,如王女士所说,济南气象台的预报,今日最低气温-7℃~-3℃,而往年济南最冷的时候往往能达到-10℃以下。

虽然绝大部分市民对于今年济南的冬天都用“暖冬”来形容,山东省气象台副台长杨成芳却表示,“目前从气象学上,还不能定义今年是不是暖冬。”

杨成芳说,在气象学上,12月、1月和2月这3个月属于冬季,而目前1月没有过完,无法统计数据,“要想知道是不是暖冬,还得等到2月过完,我们测算出12月、1月和2月这3个月的平均气温,才能知道。”

虽然目前在气象学上还无法判定是否为暖冬,但杨成芳告诉记者,今年最低的冷空气只有-11℃~-12℃,“而往年最冷的冷空气-20℃的都有,从这个层面上说,今冬确实要比往年温暖。”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