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文化东路法桐被“剃光头”

2014-01-15 16:53:00作者:来源:

 □记者 梁开文

读者报料

近日,路过文化东路的一些市民发现,路北的部分行道树被剪掉枝杈,成了“光杆司令”。市民质疑工作人员修剪幅度过大,影响树木成活。

生活日报1月14日讯 近日,住在山师附近的王先生反映,文化东路不少行道树遭了殃,“原本长得好好的,但是现在很多树的树枝一点不剩,都被砍掉了,光秃秃的只剩下了一根树干,就像路灯杆。”历下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说,文化东路行道树栽种不科学,建设单位养护多年后才移交给历下区园林绿化局,现在的修剪其实是为了“治病”。

王先生说,文化东路两侧栽种的都是法桐,“前几年文化东路改造,砍掉了原来的毛白杨,种上了现在的法桐,可这几年法桐长得很慢,到了夏天根本不遮阳,现在把树冠都给砍了,夏天更热了。”

文化东路和文化西路均在2010年改造,不过不同的是,文化西路当年改造时留下了大树。因为路面栽种的行道树不同,如今每到夏天,两条路温度相差好几摄氏度。

14日上午,记者到文化东路核实采访,发现遭遇“灭顶之灾”的大树集中在文化东路北侧,从山师东路往东,数百棵法桐遭遇“剃头式”修剪。

历下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说,现在这样修剪正是为了保证成活。文化东路改造时,行道树是由建设部门通过招投标确定的施工单位,“按照规定,道路修好后绿化要移交给园林部门,但是因为文化东路树木栽种不科学,所以园林部门没验收。”

据介绍,直到2013年下半年,历下区园林绿化局才“接”过了文化东路绿化,“很明显能看出来,两侧行道树的树干生杈点特别高,因为地下管线密集,树根却埋得很浅,如果不修剪树冠,随着树木长大,到了汛期很容易倒伏,产生危险。”

“请市民放心,如此修剪不会影响树木成活,也只有这么修剪才能让树干新生较低的生杈点,后期还会对其余树木进行修剪。”历下区园林绿化局的工作人员说,文化东路以后的绿化都属于历下区园林绿化局,后期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施肥、浇水等养护工作。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