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昨亮相

2014-01-16 08:2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杨璐

生活日报1月15日讯 15日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推动党务政务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举行,这是济南市改革新闻发布制度、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后的第一场发布会。首次面对媒体,两位发言人李本海、刘勤略显紧张,首次发布会未设答记者问环节。据了解,今后原则上每月1日、15日将定期举行市级新闻发布会。

15日上午约10时,一男一女,2位身着正装的党委政府新闻发言人一落座,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男士李本海是济南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女士刘勤是济南市政府研究室副巡视员,他们成为济南市首批市委市政府专职新闻发言人。

“请市委、市政府新闻发言人上台与媒体朋友见面。”主持人话音刚落,李本海和刘勤走上发布台,现场30余家媒体“长枪短炮”,闪光灯不断,让发言人感到紧张。

随后,新闻发言人李本海针对《济南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做了首次新闻发布,刘勤到台下就座。

李本海站在发言台前,双手按住台面边缘,不时低头看事先准备好的稿件,全程没有做一个手势。

这次发布会,刘勤没有发布任务,她静静地坐在第一排,双手合拢,目光不时在桌上的稿件和发布台转换。

临近结束,新闻发布会没有设提问环节,让在场记者有些意外。

“发言人第一次亮相,说实话心里很紧张,以后一定会设置答记者问环节,大家可以随意提问,能回答的,只要不涉密都给予回答。”发布会后,济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明解释说,今后,两位发言人不仅自己发言、回答问题,还会针对发布会主题,委托有关部门新闻发言人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下一步,还有一个重大改进,较为敏感的社会热点民生问题也将有部门新闻发言人现场发布和回答记者提问。”周明说。

据了解,2003年,济南开始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部门都已经有了新闻发言人。2011年,济南市开始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这在全省开了先河。这次新闻发布会首次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联合召开,在全国开了先河,是探索完善新闻发布机制的一次有益尝试。今后,新闻发布工作常态化,这是改进济南市党务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举措。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