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除四风在行动

除“四风”需用好三种“镜”

2013-09-29 15:57:00作者:来源:长城网

原标题:【长城时评】除“四风”需用好三种“镜”

群众提、自己找、代表评,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委常委会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通过“三堂会诊”方式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入查找,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为下一步开好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9月15日《人民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河北省委常委会通过“三堂会诊”方式,利用三个“镜”对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入查找,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查找到了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另外,河北省委还采取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的方式针对集中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整改,省委书记周本顺要求,每一个班子成员要始终把解决“四风”的靶子对准自己。对能够马上改的,一个月内要见到一定成效;对情况复杂、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年内基本完成或见到明显成效。

用“广角镜”把问题照全。教育实践活动最重要的一点是紧密联系群众,绝对不能脱离群众。查找“四风”问题,应以群众为主体,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去,把他们反映的问题找出来。河北省自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通过民主评议、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设置电子信箱和意见箱、利用社情民意调查热线以及人民群众来访来信、深入联系点蹲点调研等方式,征集到省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与不足11.1万余条、意见和建议46.2万余条,征集到省委常委会的意见建议17万余条。真正做到了广泛收集民情民意,为教育实践活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显微镜”把问题照细。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干部的自查十分重要,如果没有自查的决心和勇气,那么,很接受和改正别人提出来的问题。通过对中央精神的学习,中央政治局领导的带头示范作用,各级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必须有不怕揭短亮丑的勇气,敞开思想交流,提意见、找原因、议对策。只有在不断地检查剖析中,才能更加清醒地看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进一步剖析整改找准方向和重点。

 

用“放大镜”把问题聚焦。代表点评是河北省委常委会查找“四风”问题的方式之一,代表来自各行各业,但又都代表着一部分群众的意见和利益,他们提出的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正是领导干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河北省委常委会不仅通过各种方式查摆问题,找不足,还及时对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处理,将干部正风肃纪、重点部门提质提效、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四项任务确定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四大行动已在全省展开,做到了边找边改,为河北各级领导干部树立了榜样,带了好头。(黑莓)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