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解读

出租车3000多POS机成摆设

2013-09-12 10:1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大部分出租车安装的这种POS机,目前基本处于“休眠”状态。     记者 李明 摄

  □记者 李明

   邮箱:shrblm@126.com      

  早在2007年,济南就有一批出租车安装了能刷山东一卡通的POS机,如今6年了,很少有人刷卡付打车费。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新上的“泉城的士”车队以外,这些POS机几乎全部成为摆设,市民刷卡打车也成为了一句空话。

记者体验:

问了3辆车都不能刷卡

  省城很多出租车内都配置了一个能刷山东一卡通的POS机,初衷是为了结账给乘客和出租车司机带来方便。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POS机如今已经成了摆设,处于“休眠”状态。

  8月27日上午10点,记者在花园路口、历山路和泺源大街先后拦住了3辆出租车。这3辆出租车上都安装了POS机,并且机器上还张贴了山东一卡通的宣传贴。但当记者问起能否刷卡结账时,这3位师傅无一例外地向记者摆了摆手。

  “不好意思,机器很久没用,刷不了了。”第一位的哥很干脆地向记者摆了摆手。第二位的姐的反应也差不多,她指着车前的POS机告诉记者,“坏了好长时间了。”

  “我开出租两年了,从来没人刷过山东一卡通,也没听同事们说过这事儿。”听到记者问刷卡打车的事儿,的哥小马一脸茫然,他说这是自己头一次碰到有乘客要刷一卡通结账。

  记者走访中发现,市民们对此也比较漠然。记者随机在路上采访了两位刚刚从出租车上下来的乘客,他们甚至连乘出租付费能刷山东一卡通都不知道。

  “大部分车上的POS机都是摆设,基本没有使用过。”开了6年出租车的老的哥陈先生这样告诉记者。

出租车司机:

方便但维修起来太麻烦

  刘师傅是济南的一名的哥,早在4年前,他的出租车上就安装了一卡通POS机,在他的印象中,刷卡的乘客少之又少。

  由于POS机长期闲置,他现在连资格证都不带在身上了。如果碰到要刷卡的乘客,他一般会劝他们支付现金。

  “宁肯少收个块儿八毛的,也不想用这个了,太麻烦了。”刘师傅说,每天要刷卡启动这个系统,乘客刷卡付费后,钱会转到自己的银行卡账户上。

  “中间确实省略了找零钱的环节,但是跑银行也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儿,不习惯!”从此,刘师傅车上的POS机基本上一直闲置下来了。据了解,像刘师傅这样的的哥的姐还有不少。

  但也有出租车司机对POS机表示欢迎。山东黄金出租汽车公司的哥老王已经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了,是“泉城的士”的一员,说到去年安装的POS机刷卡系统,他说总体感觉不错。“刚开始的时候用得很好,每个月都有十几次刷卡乘车的,但是半年前系统的一根线坏了,一直没有维修好,现在暂停使用了。”老王说,他的车是自己一个人开,用山东一卡通刷卡很方便,省去找零钱的麻烦,但是维修起来太麻烦,生产厂家不在省内,坏了之后修车店修不了。

山东一卡通公司:

一直处于巨亏的状态

  山东一卡通科技有限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初他们安装一卡通POS机主要是考虑提供一种便民服务项目,出租车司机在营运前只需打卡将自己的银行账号与POS机进行连接就可。对出租车司机来说,可以减少找零的繁琐,保证现金的安全。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济南目前一共有30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POS机。“但是运营不太好,一直处于巨亏的状态。”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前期安装POS机投入很大,只是依靠微薄的手续费来盈利,但是现在运营的情况并不理想,只有2012年新安装的品牌车队运营得还不错。

  为此,他们还采取过刷卡有奖的办法鼓励出租车司机刷卡,但是活动结束后,又回到了平时的状态。

  “这需要转变观念,加大宣传。”该工作人员说,他们现在系统越来越完善,POS机可以实时记录乘客刷卡的数据,每天早上7点和晚上7点两次自动划款,并且点对点直接划到出租车司机自己的账户上。

  该工作人员表示,乘客刷卡结账很方便,只是现在很多出租车司机不太了解这个系统,培训也不是非常到位。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出租车司机从刷卡到拿到现金需要经过4步,首先,出租车司机都要办一个资格证,上车之前刷一下进行身份确认,这样系统就可以确认身份,对接账户;其次,是乘客实时刷卡消费,每笔消费都会有一式两联的小票,乘客司机各一份;再次,出租车司机一天工作结束后,换班时再刷卡确认,此时,系统后台将进行统计、核账并划款;最后,出租车司机可以随时从自己的账户中提取现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