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一杯咖啡挣两三块 利润不高

2013-09-12 11:2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王倩 实习生 李涛

 

 

  济南市场咖啡馆版图迅速扩张,但是并非所有的咖啡店都是一片“艳阳天”。

  2009年,三楼上的猫作为省城第一批本土咖啡馆出现。最初这是由三个在北京做传媒工作的济南年轻人创立的,宋薇以设计师的身份参与其中,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宋薇成为这家独立咖啡馆的股东之一,并成为山师东路上山师店的店主。

  “猫家咖啡有两个店,山师店的盈利能力不错,但山大路店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在宋薇看来,整个本土咖啡馆的成本组成,房租要占1/3,物料成本占1/3,员工等人力资源成本占1/3,盈利占总经营数额的25%,这在本土咖啡馆中是比较强的。

  今年6月初,豆瓣上ID为“宋小懒”的宋薇,创作出济南首份手绘咖啡馆地图,将省城13家本土咖啡馆用漫画的形式表现了出来。采访中,这13家本土咖啡馆的一些店主表示,盈利只占经营额的10%,也就是说,一杯卖二十几块钱的咖啡,九成都是成本,只有两三块钱才是盈利部分。一家咖啡店店主“子非”说,其实一个咖啡馆的理想状态,毛利应该在30%上下。

  据一家咖啡店的店主介绍,咖啡店开业后一般要经历3个月到半年的亏损期,如半年后仍然亏损,日子就会难过。而一些咖啡店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容乐观。“咖啡馆成本高的其实不是咖啡豆等原料,而是店铺租金及用人成本。而且咖啡馆的翻台率是很低的,别看一杯咖啡二三十元,其实利润并不高,经营起来很难。”

  针对咖啡馆的兴起,业内人士建议:咖啡馆要讲究情调,所以面积不要太大但要有特色。一家大型连锁咖啡馆负责人告诉记者,济南的本土咖啡馆总体上呈现微利甚至亏损状态。因此不少咖啡馆依靠“副业”盈利,打“咖啡”的牌子,主业实为中西餐,咖啡饮品只占到20%~30%的份额。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