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周刊

半夜跑半座城 难找开门饭店

2013-09-12 14: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在济南,坚持24小时营业的饭店并不多。     记者 李萌博 摄

编者按 

 

  近日,本报关注了济南第一家24小时休闲餐厅九碗伴的兴衰,24小时饭店的经营模式再次引发读者关注。目前,济南到底还有哪些饭店仍然在坚持24小时经营模式呢?为什么有的饭店放弃了24小时经营模式?济南有没有比较集中的可以吃夜宵的地方?市民对于24小时饭店又有哪些期待?24小时饭店如何能叫好又叫座?

□见习记者 董广远 记者 李萌博 

  到了凌晨,在济南到底有哪些饭店还在经营?这些饭店的经营情况又是如何?从8月29日夜里12点开始一直到30日凌晨3点,记者驱车在济南市区进行探访。通过探访发现,尽管白天济南的餐饮业十分繁荣,但凌晨两三点以后,仍然营业的饭店便寥寥无几。

时间:8月29日23:45至30日0点15分 地点:银座新天地附近 到深夜12点大多数饭店关门 

  在历山路与和平路交界的位置集中了很多饭店,特别是银座新天地里饭店数量不少。此时,路边几个正在炒菜的地摊前仍然围坐着不少食客,但旁边的几个饭店基本都已经关门。“我们到12点就得关门啊!”旁边的金苗勇红焖羊肉城的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准备下班。

  在银座新天地里,仍然亮着灯的饭店只剩下两三家,人气还不错,像进门处的圆缘园餐厅里面坐着不少有说有笑的年轻人,而在茉莉餐厅里,虽然已经过了深夜12点,但大厅里仍然坐着三桌客人在吃饭。

  茉莉餐厅的值班人员小吴说,前些天天热的时候,到了凌晨以后客人也挺多,有时候前厅都能坐满了,特别是旁边有酒吧开业时,也带动了店里凌晨之后的人气。

  不过小吴也介绍说,虽然店外的招牌上写着是24小时营业,但一般来说,到了凌晨四点之后,大多数厨师和服务员也都下班,只留下一两个人值班,凌晨四点之后,客人如果来了,只能点饮料,想点饭菜就难了。

时间:8月30日凌晨0点20分至0点40分 地点:千佛山景区附近 只有少数几家店仍然在营业 

  历山路南头和旁边千佛山景区附近有很多饭店,在白天时生意都很兴隆,但凌晨记者驱车在这里探访时,却是一片冷清,除了像咖啡店之类的极少数店面仍然营业之外,大多数酒店早就关门了。

  在历山路南头的好地方商务酒店,门口处的广告上提醒这里有夜宵服务,记者进店探访,酒店的包厢里已经没了客人,餐厅区有五六桌客人正在用餐。

  “主要是客人有这个需求,因为楼上就是旅店,很多客人深夜入住,可能饿了就下来点餐吃饭。”该店的收银员赵女士告诉记者,每天凌晨仍然是有不少客人来这里吃饭的,相对而言,到了凌晨两点以后,来吃饭的客人会逐渐少一些。同时酒店包厢也可以随时针对客人的需求进行开放。

时间:8月30日凌晨1点至1点20分 地点:花园路周边 马上到点儿,店员们正准备下班 

  在花园路上的傣妹火锅,店外写着经营时间为上午10点至凌晨1点半,虽然这时才刚过凌晨1点,但记者来到二楼,看到整个楼层都已经打扫干净,几个员工正在做最后的收尾工作。“到点儿,我们也该下班了,也不差那最后十几分钟了。”店员说。

  在花园路的圆缘园连锁时尚茶餐厅里,一推门就能听到里面的喧哗声,有几桌年轻人正在店里喝咖啡、吃点心、聊天。但服务员却告诉记者,过一会儿到凌晨两点,店里就要歇业了。

  “我们的工作时间是下午5点多到凌晨两点,快到我们下班的点儿了。”店员已经是睡眼惺忪,有明显的疲态,她们介绍说,凌晨两点歇业之后,前厅就不营业了,不过包厢仍开放,但不提供餐饮服务。

时间:8月30日凌晨1点半至1点50分 地点:山大路和历山路周边 只有个别快餐店仍然开着门 

  在山大路和花园路交界位置上的广东亚妈炖汤,是粤菜系,一直对外提供夜宵服务,但记者在8月30日凌晨进行探访时,却发现这家店也熄着灯。

  山大路沿途,在一片黑暗当中,远远看到有一家马兰拉面店灯火通明,在大门上写着“24小时营业”,里面有4个顾客正围坐在一桌吃拉面。店里只有一个服务员和一个厨师在值班,服务员告诉记者,到了凌晨以后,仍然会有附近工地上的以及下夜班的人到店里用餐。不过在这家店附近还有一家面馆,虽然外边也写着是“24小时营业”,但此时却已经关门了。

  在历山路上的佳香客加州牛肉面大王仍然灯火辉煌,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进去一看,原来只剩下该店的店长在值班。“我们这家店营业时间到1点半,现在其实已经打烊了。”这位店长说,自己正在后厨煮着东西,所以开着门,不过其他的员工都已经下班回家了。

时间:8月30日凌晨两点左右 地点:泉城路 白天繁华凌晨静悄悄 

  记者驱车途经历山路家乐福、解放桥,这里有很多饭店,但在凌晨两点以后,基本上都已经关了门。记者又沿着泉城路自西向东行驶,白天时那么繁华的泉城路,到了凌晨两点钟,却是一片静悄悄,马路两边都是漆黑一片,白天热热闹闹的芙蓉街到了这时甚至连门楼都不易辨认了。

  位于泉城路的恒隆广场聚集了大量餐饮饭店,此时恒隆广场的东西两翼都有灯开着,记者试图从西翼东西两侧门进入,但发现门都已经锁住了。

  在恒隆广场一楼的一家甜品店门口,有几个店员在搬运货物,记者问他们,广场里的饭店还有营业的吗?店员摇摇头说:“到了晚上10点左右,恒隆广场就关门了,里面的饭店也基本就跟着关门了。”

时间:8月30日凌晨两点半左右 地点:经十一路美食街沿线 一路上难找亮灯饭店 

  记者又驱车来到了经十路向西进行探访,在省体育中心附近,虽然看到有的酒吧、夜总会仍然营业,但附近却很难找到仍然亮着灯开门的饭店。

  在经十一路的美食街,这里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的饭店,白天想到这里用餐,有时候想找个车位都很难,但到了凌晨两点半左右,这里连个人影都看不到,路两旁的饭店都已经关了灯,紧闭着大门,连门口的车位都空闲出来。

  记者继续驱车沿经十路过了八一立交桥向西探访,看到沿途的饭店基本上都已经关门歇业。在和谐广场,这里也早已经关门了,而在附近的洋快餐店这时都已经熄了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