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对话新闻当事人

逆市突围  华联的商业马拉松——济南华联集团执行总裁陈锡忠访谈

2013-09-12 16:4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王迁         

 

 

  在华联集团,执行总裁陈锡忠是名符其实的企业总管家。华联集团大到选址、开店;小到商品陈列摆放、促销,都要经过陈锡忠和手下团队的严格把关。秉着事无巨细的管理以及极其务实的做事风格,在访谈的一开始,他就给各媒体一个深刻的印象,开门见山地说道:企业管理在于不断发展,守是守不住的,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

立足主业 

实现理性发展

  电商,一个已经突破万亿元规模的商业零售模式,在2013年的中国,已经成为很多实体商业企业不得不面对的强劲竞争对手,济南华联又是如何应对、如何突围的呢?在传统商业形势低迷的2013年,如何进入销售、利润双位数增长的发展快车道?

  陈锡忠:去年,不管是光棍节也好,情人节也好,我们都看到:实体商业中的一些商品,例如服装类、小家电商品成了电商的主要大卖热卖商品。年轻人到品牌店试穿试用,然后去网上下单。实体商业面临成为电商展示样品的试衣间,成了小家电的体验店的尴尬局面。到了今年,商业环境突然严峻起来。原来实体商业波澜不惊的局面,从今年开始彻底打破。全国的前一百强的零售企业利润大幅下滑。这种情况下,济南华联还是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答卷,我可以说一下这其中的几个原因。

  首先是近些年来,华联经过反反复复的实践,做到了立足主业,理性判断,紧紧抓住发展这个主题。我们一贯的目标是铸造中国零售业的百年品牌。在坚持百货不断提升、超市快速发展这个战略的前提下,以标准化、精细化为总抓手提升管理,以顾客需求为导向需求发展。

  其次,作为一个商业企业,我们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规模的优势。在今年的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如何在规模上有所建树,是我们面临的严峻课题。商业这个东西守是守不住的,发展是个没有异议的方向,但是需要理性,在经济高速提升的时候,不能盲目突进,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也要有所发展。我们上半年开出的经八路店就是在听取多方意见,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开出的。

去繁从简 

学习国外先进经验

  从华联管理部门员工的口中不止一次听到:“华联是一个以管理著称的企业”。在华联总部,笔者也十足的感受到华联标准化的规范管理。流程清晰、责任分明是华联的特色。在这一点上,执行总裁陈锡忠有他的独到看法。

  陈锡忠:华联因为是从原来国有企业改制而来的,多多少少带有老国有企业种种的痕迹。在管理思路、理念上受到老国企的影响。这些年来,尤其是2005年以后,华联企业文化重塑提升后,我们注重的是科学的管理。华联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成绩,管理是基础。

  前些天我们考察一家业内知名的超市,室内灯光、布置都相当规范合理。但当我们从超市付完款去停车场的时候,却发现停车场一侧布满了垃圾,给人以非常强烈视觉冲击。这是一家业内一流的企业,但后勤管理上却存在如此大的漏洞。类似情况在华联是不允许的。我们要求顾客可视范围内,要达到营业室的标准;顾客看不见的地方,也要达到工作环境标准。管理要落实执行到位。

  华联出台的各项制度,都要求去繁从简,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有些企业制定了过于复杂的规定,造成执行阻力大,使得各项措施无法落实到位。这些年华联在精细化管理上下了很大的功夫,聘请了很多管理公司,不断学习、提升。今年,华联又向九阳公司学习了标准化和信息化结合方面的先进经验。另外,我们每年都会派高层去日本及我国台湾等地学习先进的百货管理经验。这些都对华联管理的提升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深入社区 

与老百姓打成一片

  采访中,陈锡忠话语中透露出来的对商业的精通、热爱,以及对消费者的感恩之情和回报之心,令人印象深刻。在大家的追问下,陈锡忠寥寥数语便描绘出华联集团未来几年无限广阔的商业前景。

  陈锡忠:华联超市一定是与老百姓最有感情的超市,这里面有几个很重要的原因。一是华联拥有华联超市及百货强大的会员系统,会员数量非常庞大,而且我们会经常组织会员返利等活动与会员互动。第二点,就是华联超市深入进社区,一直致力于与社区老百姓的沟通交流。我们每一个华联超市,都会积极参与所在社区组织的活动,有了这样的互动,老百姓和华联超市自然就产生相互间的情感。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华联在社区内体现出了应有的社会价值。例如:去年华联超市一共销售了3000万人民币的鲜鸡蛋。就鸡蛋这一个单品,在华联20多家店,我们每斤比进价还要低0.1-0.5元,去年一年,华联仅鸡蛋一项就让利100多万元。有些老人一大早到华联,可能来了就为了买这一袋鸡蛋。这是华联的社会责任,也培养了社区消费者对华联的感情。

  谈到华联总部的再提升,这里有很多利好消息。首先就是地铁二号线以及轻轨就在华联附近设站点,下一步有两条城市轨道经过西市场商圈。加上北大槐树的改造,保利集团的地产项目带来的新鲜血液,嘉华购物广场二期改造,和纬十二路的拓宽通车,整个济南西部的大环境将有个很大的提升。

  我们也想借助这个机会对华联总部升级改造。现在已经投资3000万,对华联大酒店重新装修。华联南楼三楼的美食城已经开业。下一步嘉华二期的项目,我们还要引进文化、服务、娱乐等多种服务项目。让西市场商圈承担起济南西部商业中心的功能。我相信华联未来有更大的空间和前景。

  2013年,对于中国的大型商业企业来说是一个考验,经济转型、改革的步伐让很多企业销售、利润很不理想。但同样是2013年上半年,对于济南华联集团来说,却逆市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上半年整体销售34个亿,销售和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这些全线飘红的数字,在商业零售形势严峻的上半年是不可想象的。临近华联18周年店庆之际,济南华联商业集团执行总裁陈锡忠道出了华联逆市增长的关键。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