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焦点图片

城区禁停的道路又多了一条

2014-08-04 14:3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最近开车经过堤口路的市民会发现,这条宽阔的马路,两边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上新装了隔离柱,汽车无法开上去了。近期,交警部门开始对堤口路实施全线禁停。这就意味着,堤口路的主干道和非机动车道、人行道,都不允许停车了。
交通要道停车乱
  作为省城北部一条交通干道,堤口路东起济泺路,西至纬十二路,全长3公里,是长途汽车总站和长途汽车联运站进出济南市的主通道之一,每天承担着长途汽车总站和长途汽车联运站近五分之三的大型客运车辆。火车站北广场建成后,将承担接送火车站旅客流量的二分之一,同时有多条公交线路通过,是连接西部交通的贯通道。
  此外,堤口路沿街有10多家省、市级机关单位和高档住宅区、大型市场、超市。
  不过,多年以来,这条主干道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通行秩序混乱,乱停车现象十分严重。来自天桥交警部门的统计显示,这条3公里长的主干道上,最多的时候一天违法停车的数量多达四五百辆。
  “所谓乱停,就是根本没有任何次序,也不管是在辅道上,还是人行道上,有个空就停下。”天桥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王焕超告诉记者,机动车乱停在非机动车道上,既影响了机动车通行,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整治后仍有人违停
  今年年初开始,交警部门首先在道路需求大的路口路段增加了非机动车停车架,以保障慢行交通,并在非机动车道安装了570个带有反光贴的太阳能隔离柱,实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硬隔离。
  同时,交警部门改造了多个路外停车场,在金色阳光花园、齐鲁花园、重汽嘉祥苑、中铁花样年华等建了4个停车场,并安装了2100米安全护栏和17套爆闪灯,可以满足500多辆车的停车需求。交警部门介绍,经过规划禁停设施和秩序整治,堤口路交通事故下降三成。
  不过,见缝插针乱停车的现象仍然存在。8月1日上午,一辆黑色轿车停靠在中铁花样年华小区门口的非机动车道上,天桥交警立即现场执法。违规的这位车主解释说,他之所以乱停车,是有原因的。“帮孩子取点东西,一会儿就开走,所以没去附近的停车场停车。”
  一名围观的市民表示,堤口路整治之后,非机动车道停车的情况还是很常见。“违停的车主,大多是因为只停留一会儿,所以不想花钱到附近的停车场停车。”
  禁停是不是意味着堤口路没有地方停车呢?交警解释道,堤口路全线禁停是指包括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在内的公共道路上都不允许停车。
相关新闻 城区禁停道路已近20条
  □记者 吴永功
 实习生 孙嘉伟      

  2012年,济南拉开治堵大幕,提出了三年治堵计划(2012-2014)。其中打造“四纵四横”便民样板路的计划,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四纵”是指二环东路、历山路、英雄山-纬二路和阳光新路-纬十二路,“四横”是指经十路、经七路—泺源大街、解放路—共青团路—经四路、北园大街。
  根据计划,交警部门在“四横四纵”主干道的慢行一体车道,逐步实行禁止停车,还路于民,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慢行权,以此来带动支路、次干路的发展。
  之后,“四纵四横”的概念外延发生了演变,经一路及东延长线被加了进去,于是省城禁停的主干道变成了9条。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上述官方提出的“四纵四横”禁停道路中,历山路、纬二路、解放路、经一路及东延长线(包括明湖西路、明湖北路、花园路)基本已经实现全线禁停。经十路、二环东路、英雄山路、泺源大街部分路段实现了禁停,北园大街、纬十二路进展比较缓慢,目前尚未实现非机动车道禁停。
  此外,记者注意到,“四纵四横”主干道之外,今年以来,部分不在原本规划范围内的道路,也已经实施禁停。其中,文化西路西段、经八路、经九路、自由大街、山大北路都已经实现全线禁停,而且是电子警察自动抓拍;堤口路、济泺路、纬六路这些道路也已经设立隔离柱,禁止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
记者观察 禁停难,关键在于停车难
  □记者 吴永功       

  济南三年治堵计划已经提出两年多,距离目标时间还有半年,“四纵四横”禁停的目标如何实现面临巨大挑战。
  今年6月份,在济南公安群众路线整改通报会上,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的问题,济南交警支队政委曹凤阳公布了一组数字:经过前期调查,济南市区各种停车泊位是38.3万。按照国际通行的要求,一辆车要配有1.2个泊位。济南市区汽车保有量为82万,按照国际标准,应该有98万个车位,也就是说,济南市区停车位缺口有60万。
  “济南市公共停车场配建不足,配建停车场建设不到位,挪做他用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更多的是占用道路资源来解决停车难。因此造成了我们停车难、停车乱。”曹凤阳表示,要还清这笔历史欠账,未来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与此同时,济南汽车保有量还在以持续上涨的态势一年年猛增,仅今年上半年,济南新增机动车已达到11.5万辆,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值。
  “秩序就是公平。”济南交警相关人士表示,在机动车数量迅猛增长的现实状况下,交警要考虑80%无车族的利益,必须禁停,以此来保障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路权。
  然而,现实的状况是巨大的停车缺口难以填补。“济南不限购,新车在增加,市民买了车,总不能不让人开吧。”交警坦言,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他们能做的就是在机动车停车权与行人、非机动车的路权之间寻找平衡点。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