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出国打工手续办了近一年没动静

2014-08-13 14: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7位报名者每人为此交了4.8万元,如今他们怀疑自己被忽悠了

 生活日报8月12日讯 34岁的朱明天天巴望着能早日去澳大利亚打工挣大钱。和他一样心焦的还有同村另外六个伙计。去年8月份,他们每人都和山东合兴出入境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兴”)签了合同,并先后缴纳了4万8千元,对方承诺可以去澳洲打工。可一年过去了,朱明和同村人一个也没走成。今年8月他们去中介公司询问情况时,却发现这里聚集了大批“讨说法”的客户。
承诺赴澳打工月薪上万
  朱明是个出租车司机,老家在济南近郊,一年前他听同村人说,要是想去澳大利亚打洋工挣大钱,可以去合兴报名。
  这名介绍人平时说话挺靠谱的,朱明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合兴,“业务经理说月薪上万,加班还有加班费,要是出不去,交的钱一分不少地退回来,而且这些承诺都能写进合同里。”
  只有中专文凭的朱明说,他最认的就是“盖红章、签了字”的合同。去年8月底,交纳500元面试费,顺利通过公司面试之后,朱明拿到了一纸合同。尽管业务经理多次告诉他,这是为他办理的移民合同,但朱明认为不管是移民还是工作,合同上都明确约定,在9到13个月的期限内,他能获得一份澳洲包装工的工作,在朱明看来,这才是最重要的。
  合同还约定,朱明出国期限为四年,工资为110元人民币/每小时,每周工作40小时,之外的时间算加班。同村另外6个人先后也在合兴签了合同。
一年后手续仍“在办理”
  八个月过后,朱明和同村的人都收到一份邀请函,“全是英文,业务经理说这就是出国打工的公司寄来的。”尽管邀请函上的单词一个也不认识,但朱明却觉得离出国打洋工的日子越来越近了。这期间他还收到了一份英语口语教程的光盘,画质模糊了点,但朱明还是认真地听了一晚上,“之后又寄过来一份英语考卷,我不懂,偷偷拿给上大学的外甥女,让她帮忙做了。”他说当时还挺羡慕一起报名的小刘,“他文凭是大专,业务经理说大专以上的不用考。”
  邀请函一到,朱明随即按合同又交清了剩余费用,至此,他缴纳的费用已经达到了4.8万元。
  从签合同到现在过了一年时间,朱明却仍然开着出租车讨生活,其间他多次给业务经理打电话咨询,均被告知“正在按正常程序办理”。
  8月初应同村人之邀,朱明来到合兴位于济南市一高档写字楼的办公地点,却惊讶地发现,这里聚集了不少同自己一样,想出国却出不去的客户。
多人聚集到合兴要说法
  直到见到其他前来“讨说法”的人,朱明才从他人口中明白,自己合同上明确写的是“402技术移民签证”。11日记者查询澳大利亚移民局官方网站,“402签证”的意思为培训和研究签证,官方对其描述则为“This is not a work visa”(这不是工作签证),签证对象则描述为“那些希望来澳洲参加临时职业培训,或者作为访问学者视察或参与学术研究,或者参加职业发展课程的人”
  11日,朱明见到从莱芜等地赶来的二十多位客户和代理商,他们有些人跟朱明一样,签了合同近一年还没走,有些时间则短些,但客户们都从不同渠道听说了“合兴办不了出国”,情绪激动地来要说法,他们要求合兴要么退款,要么抓紧把人送出国去。
合兴称未到期不能退款
  被恐慌情绪传染到的,还有潍坊、泰安甚至江苏南通的一些客户。他们建起了一个QQ维权群,从8月初,就一直有人在群里表示自己不愿意等下去,“想找合兴退款”。
  合兴承认的确有部分客户找上门来要求退款,他们表示,很多客户没出去是因为还都在合同期限内,既然签了合同,就要按照合同上约定的时间处理。在一份客户出示的合同上显示,双方约定的办理期限为9到13个月,并且自动顺延3个月,才能拿到全额退款和补偿金,“业务经理说如果不多等3个月就递上退款申请,那么还要扣掉1000元。”11日,一位在现场的客户说,这些都是合同约定了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