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省公布第5名日本战犯长岛勤罪行档案

2014-08-19 15:34:00作者:来源:

   18日,山东省档案馆公布第5名日本战犯长岛勤在山东地区所犯罪行档案摘要。档案记录了该犯在侵华和兼任济南防卫司令官期间,十几次到济南、莱芜、泰安等地,指挥部队参与杀害抗日军人和平民,烧毁破坏民房,强奸妇女,残害俘虏的累累罪行。他们甚至“把中国俘虏作为教练物来刺杀,两三个日本兵领一个中国俘虏,头一刀不刺死,以使日本兵能按顺序用活的‘草人’来练习刺刀战”。
在莱芜抢掠残害军民
  根据山东省档案馆公布的日本战犯长岛勤供述的在山东地区所犯罪行摘要,1942年5月—6月,他指挥部队参加“泰(安)莱(芜)蒙(阴)作战”,“杀害抗日军人40名、和平人民20名,烧毁破坏民房100余间”。
  1942年夏秋间,在莱芜八区大王庄一带,率领部队讨伐并在该地区建立防御工事,致房屋物资损失奇重,之后该犯即向九区扫荡,建立了很大的防御工事,侵犯民房、砍伐树木,每次都有宪兵队随同行动,到处奸淫烧杀,强掠拷打居民,破坏八路军组织收集情报等。
  1942年秋,在莱芜五区三山村一带,率领部队讨伐该地区,在三山村内建立起大规模的防御堡垒,侵占村民的房屋、砍伐村民的树木。其部下三个日兵轮奸村内妇女一名,又在莱芜五区响水湾一带讨伐,并在该区拆毁一所大房,建立起堡垒,又随同宪兵队拷打村民,搜索财物,又在莱芜六区博山交界一带与博山日军联合行动,打通交通,建起防御工事,拆毁民房,并对村民实施刑杀,不计其数。
怂恿部下每日杀3人
  战犯长岛勤供述,1942年至1943年,在泰安徂徕山,令其泰安之奥中联队四千余人,配合伪保安队日本宪兵队等封锁徂徕山抗日根据地,并威胁地方干部七千多名自首登记,俘八路军队员约五十余名,施行灌凉水、洋狗咬等种种酷刑后送往集中营或加以杀害。
  1943年至1945年间,怂恿驻泰安大汶口地区之部下滨野中队长及其所属每日杀害中国人民及八路军至少3人,杀人无数。
连续7个月烧杀抢掠
  1943年5月中旬,指挥部队参加“鲁中作战”,杀害抗日军人130名、和平人民20名,逮捕抗日军人380名,烧毁破坏民房20余间。
  1943年6月,指挥部队参加“东临道作战”(聊城县北方地域),杀害抗日军60名,和平人民30名,俘虏250名。
  1943年7月—8月,指挥部队参加“十八夏南太行作战”,杀害抗日军人40名、和平人民30名,抓俘虏30名。
  1943年9月,指挥部队参加“三教堂作战”(禹城、济阳、临邑),杀害抗日军60名、和平人民10余名。
  1943年11月中旬-12月上旬,指挥部队参加“十八秋鲁中鲁北作战”,杀害抗日军人30名多、和平人民10名之多,烧毁兵营2栋,烧毁民房300余间,掠夺粮食300吨。
多次指挥部队参加“山东作战”
  根据档案材料,1944年3月该犯所属驻泰安之奥中联队及日本宪兵队汉奸队共3000多人,向泰安以北地区进行扫荡,俘八路军队员及青年群众50多名,并在大河峪放火烧了二十多间民房,强奸妇女不计其数。
  1944年3月—4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春衣剿共作战”(莱芜、长清、历城、齐河、章丘),杀害抗日军210名、和平人民70名,烧毁民房300间。
  1944年6月—7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夏衣山东作战”,杀害抗日军270名、和平人民160名,掠夺小麦5700吨。
  1944年8月—9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夏山东作战”,杀害抗日军120名、和平人民70名,逮捕和平人民250名,掠夺花生油1000篓以上。
  1944年9月—12月,指挥部队参加“十九秋衣山东作战”,杀害抗日军人190名、和平人民110名,烧毁破坏民房200余间。
  1945年1月—3月,指挥部队参加“二十春衣山东作战”,杀害抗日军410名、和平人民230名,破坏烧毁民房300余间。
  1945年5月,指挥部队参加“秀岭一号作战”,杀害抗日军80名、和平人民210名,烧毁破坏民房1000余间。
  1945年5月指挥部队扫荡蒙阴,破坏八路军兵工厂一处,同时到蒙阴、沂水等地扫荡抓捕男女壮年,用十八辆汽车送往满洲去强迫作煤矿苦工。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