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热老虎打蔫 三伏只有6天发威

2014-08-19 15:38:00作者:来源:

今年伏天雨没下多少但是气温比往年偏低

  上周末两场降雨,将济南从三伏天中彻底解救出来,从16日这个末伏的最后一天开始,济南几乎全市都被大雨淋了个遍。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三伏30天中仅出现了6个高温日,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热老虎在最应该发威的时候打了“蔫”。
入伏以来只有6天热
  截至目前,济南高温日也就是最高气温≥35℃的天数总共16天,其中5月有7个,六月有2个,7月有7个,八月有2个,三伏天内的高温日有6个。而去年的高温日一共13天,三伏天内的高温日就占到8个,确确实实是“热在三伏”。今年三伏的最高气温也难和去年比肩,7月19日济南最高温为37.6℃,而去年三伏内的最高气温为8月11日的38.2℃。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010年到2011年,三伏中的高温日都是4天,但今年伏期高温主要集中在刚入伏的几天,后期气温虽有起伏但没有拔高。
这个伏天气温低降水少
  去年7月大雨不断,整个7月的气温比往年偏低了好多。但今年的伏天比较特殊,雨没下多少但是气温还比往年偏低。
  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份均温27.3℃,较常年(27.5℃)略偏低0.2℃,较去年7月(27.6℃)低0.3℃。其中上旬均温26.8℃,较常年(27.4℃)略偏低0.6℃;中旬均温28.8℃,较常年(27.3℃)偏高1.5℃;下旬均温26.5℃,较常年(27.9℃)偏低1.4℃。
  7月18日入伏后便迎来酷热,7月下旬旬初的气温也比较高,但到了23~26日,受冷空气和台风外围云系共同影响,气温持续下降,26日最低气温17.5℃,为7月下旬历史第四低温。8月上旬均温25.9℃,较常年(27.4℃)偏低1.5℃。
  今年是厄尔尼诺年,这么特殊的天气和厄尔尼诺有关系吗?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今年的天气系统较往年更为复杂,但是和厄尔尼诺还扯不上关系。因为厄尔尼诺还处于现象阶段,尚未形成厄尔尼诺事件,并且厄尔尼诺对我国的影响主要是其发生后的第二年,因此近期的气候异常特别是干旱,不能归咎于厄尔尼诺。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