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玉米面+临期西药=名牌消炎药

2014-10-27 16: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10月26日讯 人迹罕至的农家院里,持续散发出刺鼻的气味,每到深夜时分,面包车便满载货物从院里开出,趁着夜色驶往物流公司——位于济南西郊的一个农家院,流水线上批量生产掺杂了玉米面的假胶囊,生产假药的是一个家族团伙,该团伙专门开通了400客服电话,借助网络营销“货通天下”。
  今年8月份,有市民经过西郊美里庄时,发现一个大门紧闭的农家院内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这种气味闻起来像是西药,但似乎又有些特别。随后,市民来到社区警务室,将此情况反映给社区民警。
  经过现场侦查,民警认为该农家院可能是一个制售假药的黑窝点。之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槐荫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食药环中队、美里湖派出所联合对此展开调查。
  经过连续多日的走访摸排,两部经常在深夜出没的面包车终于露出了马脚,面包车的活动轨迹很有规律,起始点为被投诉的农家院及附近出租房,终点为物流公司。
  之后一个月,专案组成员连续夜间蹲守,摸清了该犯罪团伙6处制售假药窝点、8名成员及作案规律。
  10月10日深夜,专案组数十名民警全副武装,突然出现在美里庄这家农家院里。院门打开后,眼前的一幕让民警都震惊了:6名女子在气味刺鼻的车间内忙得不可开交,各种空胶囊和白色药片堆积如山,工人正将药品倒进一台设备进行研磨,一些玉米面堆积在旁边。旁边一个屋子里,各种编织袋堆积如山,盛满胶囊的药瓶被整齐地装进了纸箱里……这俨然就是一个山寨药品加工流水线。
  经过清点,民警在该农家院共查获所谓的“祛风止痛宁胶囊”、“通络风痛宁胶囊”等各种假胶囊成品5万多瓶,假胶囊颗粒300多万粒,还有制假设备6台、制假模具15件、运输车辆2部及大量假药包装物。8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其后,另外五处涉案窝点也被端掉。在原料库、成品库等窝点内,民警查获“复方骨康通胶囊”等假药成品1万多瓶、假药胶囊200多万粒,5台制假设备及大量药品原料、包装盒、打码机、假冒防伪标签等被收缴。经查,这些假药是用临期的西药夹杂玉米面后,灌装在胶囊壳里,冒充名牌消炎止痛药。

假药世家 一家三口分工明确 为找销路,还办了一个400“官方客服”电话
  □记者 吴永功       

  王某,河南濮阳台前人,姚某是其母亲,王某某是其姐姐。撑起这个假药生产基地的,就是这一家三口。
  其实,说起这个特殊的家庭,不得不提及王某的父亲。
  很多年前,王某的父亲便以同样的手法,在濮阳台前从事生产、销售假药的黑心买卖。三年前被警方查获后,王某的父亲被移交司法部门处理,台前的造假生意中断。
  之后,王某一家三口来到济南,选择了偏僻的美里庄农家院落脚,在未取得任何合法手续的情况下,一家人悄悄从南方购进了假药加工设备、原材料、外包装,并雇了5名台前女老乡,以农家院作为发家致富的新基地,开始了低调的发财之路。
  由于之前接触过假药的生产和销售,一家人轻车熟路。他们从南方购进了研磨器具、包装工具等必要的制假设备,以极低的价格从上线手中拿到临期的真药品,偷偷开始了流水线式的假药生产加工。
  据记者了解,这个家族式团伙分工明确。其中母亲姚某负责带领工人在刺鼻的车间里生产加工假药,条件相对恶劣,王某及姐姐王某某负责寻找销路,在相对轻松的环境里工作。
  为此,王某先是办理了一个400官方客服号码,该400官方客服会自动转接到王某的手机号上。
  之后,王某通过“大量销售低价药品”等噱头,借助网络发展客户。这些客户主要是分布在内蒙古、河北、黑龙江等偏远地区的县级、乡镇药店经营者,他们成了该团伙最稳定的回头客。除此之外,通过网络方式联系过来的散户也有不少。
  警方查扣的造假原料中,大量胶囊的存在让人不禁生疑:这些是否就是媒体报道过的“问题胶囊”?对此,警方正在进一步展开调查。
掩人耳目 不让物流公司上门 造假窝点环境太差,连搬家公司都不愿进
  □记者 吴永功       

  在这个造假药的家族中,王某与姐姐王某某负责驾驶面包车,将假药成品送往物流或者快递公司。
  根据国家《药品管理法》、《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流通监督管理办法》,药品流通有着十分严格的制度,药品生产者需要提供相应的资质证书,而且价格高昂。
  王某与姐姐深知,如果通过物流方式往外发货,一旦被物流公司盘问就会遭遇障碍。为了掩人耳目,他们将药品装进灯具纸箱里,如果遇到物流公司盘问,他们便称这是灯具,而对方从来不会开箱验货。
  即便如此,为了防止被人察觉黑作坊所在的位置,他们每次都是在深夜或凌晨发货,亲自驾车将货物送到物流公司办公地点,从来不会叫物流公司上门取货。
  “地方不好找,狭窄的胡同车都很难走,味道太难闻。”民警前往侦查时,对黑作坊的环境印象深刻。
  10月10日深夜,警方将几处黑窝点捣毁之后,便开始张罗着收缴眼前堆积如山的假药。
  “危房,路窄,味道难闻……”民警告诉记者,叫来搬家公司后,搬家公司眼见环境太恶劣,直言不愿意接这批活儿。无奈之下,警方找来村里的负责人协调,临时从村里找来8名村民,才将药品从黑窝点里搬出来,放到了搬家公司的车里。
  “一个大院子,一年房租才五千块钱。”民警说,很多租户房租一交就是半年或者一年,房东无从掌握房子的使用用途,即便在里面违法犯罪房东也不清楚。
  在城乡接合部村庄中,类似的制假窝点或许还存在着。如果市民发现有嫌疑线索,请拨打110报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