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记者专栏

昨天或是今年最后一个大热天

2013-09-29 15:40:00作者:来源:

今年省城35℃或以上的高温日有13天,今天最高气温30℃

□记者 赵冉

虽然这几天气温还是不低,但是下降的趋势明显。假如天气预报没错的话,从27日济南就要和高温说再见了。28日起省城迎来降雨和降温天气,最高气温只有30℃。不过气象专家表示,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还没有到来。

济南入秋平均在9月8日

27日中午,济南已是一片阴霾,天空阴云密布,太阳偶尔露出一点光芒,时不时落下的几滴雨星提醒人们:天就要变了。地面辐射被阴云又反射到地面,从早上气温就在不断攀升,最高气温到达32.9℃。

打开手机上的天气预报,温度趋势图从27日一路下滑。看到此处,谁不欢欣鼓舞:想想这个夏天,终日开动的空调已经花了多少银子啊,说多了都是泪!

“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还要再等上一段时间。”济南气象台专家表示。

记者了解到,如果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但高于10℃,并且此后气温没有大幅度回升的话,就意味着气象秋天的到来。计算平均气温是选取一天中2:00、8:00、14:00、20:00实时气温的平均值。去年,从9月11日至15日,济南市区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都没有超过22℃,也就是9月16日济南正式入秋。而这几日的平均气温都在27.5℃左右,距离入秋还是有段距离的。

从1961年~2010年历史资料看,济南市区入秋最早日期出现在2004年8月12日,最晚日期出现在1993年9月26日,多年平均日期为9月8日。

目前,我国已有4个省会城市入秋,分别是哈尔滨、长春、呼和浩特、乌鲁木齐(没有明显夏秋的拉萨、西宁、昆明不参与统计)。其中乌鲁木齐入秋最早(8月13日),哈尔滨、长春同一天入秋(8月17日),呼和浩特于8月19日入秋。随着新一轮强冷空气的到来,北方大部分城市不是迈入秋季就是在通往入秋的路上。

最高温破30℃有84天

“前凉后热”的盛夏模式像是一记回马枪,济南人猝不及防便中了招,记忆里留下累累伤痕。

截止到27日,济南破30℃日数已经达84天,这在北方省会城市中位列第三。气象学上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者超过35℃,这一天就被称为高温日。比起1997年动辄30天的高温日相比,今年13天的高温日虽然不算太多,但却是比较集中。

7月多雨,8月高温,这都与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偏北偏强有关。7月副热带高压稳定地控制了我国长江下游及以东地区,而副热带高压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比较强盛,水汽源源不断地向北方输送。同时,北方又有弱冷空气南下,与来自南方地区的暖湿气流在华北东南部到西北地区东部一带交会,造成这个区域长时间降雨。

8月,副热带高压势力进一步增强,冷空气偏弱,不仅南方多地气温到达历史极值,北方大多数地区也出现高温不退的现象,山东气象台连发12次高温预警,济南出现8月中旬极端最高温38.2℃,多项纪录被刷新。

雨季将于29日结束

冷空气来了,降雨将出现“北起南落”的态势。27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计28日白天至29日上午我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降雨过程。主要降雨时段在28日下午至夜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有中雨,部分地区大雨,鲁南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电。过程降雨量:聊城、滨州、东营、济南、淄博、潍坊、泰安、莱芜、烟台、威海、青岛11市10~25毫米,部分地区25~50毫米(局部50毫米以上),我省其他地区5~15毫米(局部20~40毫米)。

另据济南市气象台27日16时发布的预报,28日傍晚前后到前半夜阴有大雨,伴有雷电,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7级,气温22℃~30℃。

预报显示,本次降水过程结束之后,我省降雨将明显减少,今年雨季将于29日结束。另外,29日夜间至30日将有较强冷空气影响我省,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各海区将出现偏北大风。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