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记者专栏

一纸节俭令出台谁家欢喜谁家忧

2013-09-29 15:46:00作者:来源:

□记者 秦娟

也许,我们再也看不到王菲和陈奕迅同台合唱《因为爱情》了,再也不能奢望四大天王同台聚首了。

这不是玩笑话!因为就在前不久,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了一纸“节俭令”——《关于制止豪华铺张、提倡节俭办晚会的通知》。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就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电视台春晚节目厉行节约,不要一味追求舞美灯光炫目、服饰道具奢华,削减不必要项目,压缩不必要开支”。当时,该通知曾被视为专门针对“春晚”的“节俭令”,对各电视台并没有产生什么大影响。

而刚刚由中宣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出的这一“节俭令”,目标则从“电视台春晚”扩大到了“晚会”,除了要求刹住奢华风,摒弃大场面、大舞美、大制作,竞相攀比等不良现象外,该通知还有一个重点,即:严格控制党政机关举办文艺晚会,不得使用财政资金高价请演艺人员,不得使用国有企业资金高价捧明星、大腕,坚决刹住滥办节会演出、滥请高价明星、大腕的歪风。

你可别小瞧了这一纸“节俭令”,它直接逼得原定于8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华表奖颁奖典礼延期;逼得原计划在安徽卫视播出,有韩国当红男子组合行星团参加的“亚洲偶像盛典”压缩了播出时间;逼得浙江卫视改版5周年庆典直接“胎死腹中”;逼得举行总决赛的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也为此调整阵容;逼得各家卫视无条件退出中秋晚会的收视争夺战,只留央视一家低调进行……表面上风平浪静的各家电视台,私底下早就乱成了一团。

其实,“节俭令”的影响远不止于此,政府出资举办的各种晚会取消,演出机会骤减,没有了竞争土壤,走穴的明星身价必然随之暴跌。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近年来愈演愈烈;花纳税人的钱,展示地方的形象,往官员自己脸上贴金,已经不是什么潜规则了,这种装门面的“败家子”做派早就该明令禁止。

厉行勤俭节约,绝对是一种美德,这点毋庸置疑。钱如果是老百姓的,自然不能乱花;钱即便是自己的,资源还是全社会的呢!所以,所有“厉行节俭”的行为,其初衷都是良善的、不可否认的。五部委发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办晚会,无疑是一件好事,但我们不能让这样的“好事”徒具观赏价值。

因为,无论电视台的无序混乱,还是明星身价的貌似下跌,这些都不过是“节俭令”出台后产生的暂时性影响。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时间一长,各种既不违规又能获得利益的“擦边球”一定会此起彼落。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建立一种长效的监督机制,能够将“节俭”贯彻到底。谁都知道,没有监督、没有问责、没有处理的通知,有时候就像是“纸老虎”,吓吓人还可以,其作用却可以忽略不计。

当然,我们在奉行“节俭”的同时,也要谨防另外一种形式主义。毕竟节俭办晚会并不是不准办晚会,只要是“价廉物美”的文艺晚会还是受大众欢迎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