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记者专栏

戏已落幕,不必较真

2013-10-08 15:0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李杰

《中国好声音》落幕了,今年的暑期档选秀节目也算告一段落。跟以往比起来,今年的暑期档因为众多选秀节目的加入,而显得格外热闹。其兴盛程度,用“百花齐放”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选秀就是周播剧,要想人追着看,必须要有高潮,有节点。咱们整天守在电视机前等着一帮“演员”唱大戏,跟着他们哭,跟着他们笑,其实真正背后到底有多少门道,多少花招,一般人也说不清。咱们看到的,可能连一半都没有。

今年的选秀大战,观众似乎更热衷于讨论那英、阿妹、黄晓明等活跃在节目中的导师,他们的风头大有盖过选手之势。要说他们这样的表现并不是偶然的,导师们在纷杂的娱乐圈里披荆斩棘,见惯了大场面,选秀这点小事怎能难得到他们?

要说导师也是人,也会面对失恋、肥胖这些尴尬事,看看那英嘲笑阿妹胖,李宇春在谢霆锋面前故意提及王菲,陈坤和谢霆锋在现场砸耳机、讽刺对方是大便等这些戏码,别以为导师们会感觉很气愤,其实煞有介事地互掐一顿,再口齿伶俐地自嘲一番,看点有了,收视率上去了,导师的名号自然也就更大了,何乐而不为呢。大腕们的吵架、耍赖、争风吃醋所产生的娱乐效果如今已然成为节目的精华。

至于选手们,自然更是使出全身解数,以求在这方选秀舞台上出人头地。要么你实力超群,要么你背景显赫,再次也得有点独到的招数,就算晋不了级,也得让观众记住自己。

好了,演员们准备就绪了,导演们也就是节目组开始大展身手吧。据爆料,节目组通常会想方设法诱导出最动人的桥段,比如第一季好声音舞台上备受争议的女学员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妈妈来了,我猜爸爸也来了……”为了这,导演组曾经给刘欢递条子,提醒他可以问问该选手“谁陪你来的”。

还有人质疑一些选秀节目的媒体评审,让一群不专业的媒体人去对一件很专业的事情评头论足不靠谱。一位担任选秀节目媒体评审的记者也曾说,投票环节中,媒体评审团里的某些广告客户代表的表现让人难以接受。为了亮出自家品牌,他们对几乎每个学员都举牌子,“管他唱得好还是不好,反正我只是来打广告的”。

对于选秀的这些八卦、这些爆料虽然有的靠谱,有的纯粹是捕风捉影,但多多少少也说明了在选秀这场大戏里,有多少迷雾还未被拨开。无论怎样,戏已落幕,不必较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