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国庆长假热词盘点

2013-10-08 08:0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九寨沟

2日九寨沟景区发生大规模游客滞留事件。因不满长时间候车,部分游客围堵景区接送车辆,导致上下山通道陷入瘫痪。滞留多个小时的游客纷纷抱怨,拥堵是管理不当所致。而景区方面则回应称,拥堵原因是少部分游客因不听劝阻,拦车阻碍交通。

事实上,除了九寨沟,此次黄金周在北京故宫、杭州西湖等诸多主流景区,均出现不同程度接待人数超载问题。九寨沟滞留事件,且不论诱因为何,根源在于黄金周游人爆满所产生的巨大服务需求导致景区接待能力不足而引发的供需矛盾。

自五一黄金周被取消后,十一长假成为国人旅游的首选时间,近年知名景点经常被爆超容载力接待,致使游客太多拥挤不堪,很难真正领略景区美景和文化。安徽大学旅游系副主任李经龙等专家呼吁,尽快有效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国人出游时间有更多选择性,同时考虑恢复五一长假,并出台一些关于淡季旅游的扶持性政策,有效避免著名景区在旺季出现严重的供需矛盾,还游客一个舒适的旅程。

“红色炸弹”

“十一”长假,是我国传统的婚宴井喷期,对于不少人来说,也意味着婚礼请帖扎堆飞来,这些“红色罚单”“红色炸弹”迫使人们长假期间的时间、金钱“双超重”,网友们纷纷调侃这是一个结婚讨债、已婚还债、未婚负债的长假。

虽然觉得负担过重,但碍于面子,多数收到请帖的人还是会从众随出一份大礼。对此,专家认为,近年随礼数额日益膨胀,礼金已远远超越情意本身,让红包变了味,人情反而成了债。这背后凸显的是攀比心理、补偿心理及从众心理。建议随礼应根据个人经济情况量力而行,与其给出超出自身能力的礼金,不妨选择一份富含心意的礼物,正所谓“礼轻情意重”。(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