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旅游法》实施后首个长假暴露四大问题

2013-10-08 16:0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旅游法》实施后首个长假暴露出许多问题,四大疑问暂无答案

10月3日,趵突泉迎来客流高峰。               记者 赵冉 摄

□记者 赵冉

十一黄金周已经过去,这也是《旅游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长假,新法在按部就班地实施当中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而法律的空白也在这短短的七天中暴露无遗。

“旅行社经受阵痛是必然的。”在十一长假过半时,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写了一份数千字的感言,对《旅游法》进行了一番吐槽。

从9月初开始,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大戏就已经拉开帷幕。但这时,不少游客发现,旅行社的报价和之前比较起来可谓“突飞猛进”,2000元游云南,3000元游香港,4000元游新马泰……这些团怎么都不见了?

记者了解到,之前流行的零负团费和强制购物在《旅游法》中被明令禁止,导游也被禁止拿回扣和小费。

然而,新法将对旅行社的监管权明确划归旅游部门之时,并未明确景区的监管责任方。

《旅游法》改变的更多是旅游结构和出游方式,游客出游的内在需求和热情并未受到影响。景区依旧拥堵,高速依然难行。《旅游法》到底带来的是什么?这个法律能解决多少问题呢?

问:《旅游法》是旅行社的生死劫?

《旅游法》带来的是一场地震,而处于震中的是旅行社与导游们。《旅游法》明令禁止在业界已经风行十几年的零负团费与自费项目,这让习惯“潜规则”的旅行社与导游们一时感到无所适从。

记者了解到,这个黄金周,旅行社出境业务受影响最大,减幅在六成以上。国内长线降幅在三四成以上。受益于以往零负团费状况并不突出的优势,山东省内和短线业务受影响较小。与组团的惨淡相比,山东地接业务也谈不上理想,除了一些旅行社业绩差强人意外,大部分旅行社在低谷中徘徊。

“大家都在观望,怎么走还在一步步摸索。”山东神州旅行社总经理高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十一的冷清让不少旅游从业者感到心悸,旅游行业洗牌的呼声此起彼伏。

“对于资源整合、产品研发、游客组织、秩序维护等等,旅行社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济南国信旅行社总经理张晓国呼吁,不要过分“妖魔化”旅行社,监管之下也要对这一行业进行相应扶持,不能一棍子打死。

问:承载量成了马后炮?

《旅游法》首次对景区游客承载量给出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最近不少景区也公布了部分景区承载量数字,但是记者发现,这些景区对于游客接待量的统计,仍是之前的日接待数,游客只有到了景区,才知道人多不多,景区公布承载量无形中成了事后聪明的马后炮。

进入长假高峰,热点景区“超载”、游客滞留的消息不绝于耳,九寨沟游客一时攻陷售票处,江西三清山游客被堵栈道5小时。

什么条件才算是“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呢?

记者了解到,多个省市已经对《旅游法》的规定进行了细化。比如,安徽省旅游局规定,景区预售、预约门票及现场购票游客量达到最大承载量的80%时,要启动包括发布预警、交通调控等措施控制流量。但是截至目前,山东省旅游部门尚未对“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进行量化规定,更多的景区对是否限流还只是依据感官判断。

问:不文明行为谁来开罚单?

新法出台,针对的不仅是旅行社和景区,还有规模浩荡的游客大军们。不少人期待旅游法的颁布能一扫出游中的不文明行为。

但是,让人失望的是,法律的约束并未带来不文明行为的消失:天安门广场遍地的垃圾、随处可见的“到此一游”、与雕像亲密接触的合影……这些依旧存在。

翻遍《旅游法》,对于游客不文明行为只有简单的一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其中对于不文明行为的认定、归责、处罚均无详细规定。

“我们对于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只能是劝阻,处罚的情况从未发生过。”济南九如山景区工作人员王君逸告诉记者,这个假期九如山景区内的枫树等被攀折不少,但工作人员也只能稍加劝阻。

问:综合协调机制何时能建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新《旅游法》虽然已经实施,但是执法权的归属却未发生太大的变化,对于景区的监督更是陷入多头管理的尴尬中。

近日,网友盘点了全国十大最坑人景点排名,似乎道出了不少人的心声,山东有两处景区“不幸”上榜。

崂山名列“黑名单”第五,上榜理由为祖师爷的香油钱:“当导游神神秘秘地把你带进屋子,七八个‘道士’像迎祖师爷一样围着你,说这位红光满面有财运,如果你要了他几个字,就得退点财了。”除了崂山,上榜的还有泰山景区,上榜理由为山上山下“好汉”多:“游客在泰山上,你得小心翼翼,不时要为你拍照付出代价:拿钱……”

“根据新《旅游法》,旅游监察部门只能在法律规定的权限内行使职责,比如星级景区不达标我们可以对其摘牌,旅行社违反法律规定我们可以对其处罚,但对于其他问题我们并无执法权。”山东省旅游局监察总队主任孙孟春表示。

孙孟春说,像崂山的情况监督权在宗教管理部门,而泰山的情况可能要归属住建部门,旅游部门在接到投诉后只能向相关部门反映,而没有查处和处罚的权力。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