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东首份国内最大尺幅报纸 “新六艺”11日面世

2013-10-10 13:2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51米×0.51米的尺寸,成就山东首份国内最大尺幅报纸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10月9日讯 10月1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济南盛大开幕。同日,山东第一份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新六艺”也将在万众瞩目中面世。这份巨报由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创意出品,是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在中国艺术节历史上,这也是史无前例的。

10月11日,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将在有着“曲山艺海”之称的泉城济南开幕。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名家,将在山东百姓家门口呈现最精彩的艺术作品。为了献礼这场极具纪念意义的盛会,生活日报将推出国内最大尺幅的报纸——“新六艺”。这款巨幅报纸在我省是第一次面世,10月11日起将随生活日报同步发行,从10月11日十艺节开幕式当天开始,共六天随报发行,即10月11日、14日、15日、16日、17日、18日十艺节举办期间,每天推出一期巨报。

“新六艺”出品创意者为山东省文联主席、著名艺术家潘鲁生。潘鲁生把“十艺节”的主要比赛、演出项目归纳为“舞蹈”、“音乐”、“戏剧”、“曲艺”、“书画”和“杂技”等“新六艺”,与“礼、乐、射、御、书、数”的“古六艺”遥相呼应。在中国历届艺术节历史上,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也是首次出现。

据了解,这份巨报的印刷难度极大。因为尺幅巨大,对技术要求极为苛刻,目前国内只有北京、沈阳、珠海的三家印刷厂有能力承印。生活日报推出的“新六艺”巨报尺幅为1.51米长,0.51米宽,相当于平日出版报纸的8个版面那么大。正是因为尺幅之大是国内之最,所以十分具有收藏价值。

记者从本款“新六艺”巨报承印方——中国日报印务中心了解到,为了成功印刷这款“巨报”,工作人员反复实验了4个小时,最终才将版面调试成功。中国日报印务中心市场部工作人员安文乐告诉记者,印刷这款巨报的难点主要包括2个方面,首先是因为版面底色深,调墨费了很大周折,“因为这款巨报有图,而且是全彩印刷,所以要调匀色彩有很大难度。”另外,在制版过程中,套准相当费事,需要极大的耐心。历经数十个废版的代价,这款为十艺节应时而生的“新六艺”巨报终于成功面世。物以稀为贵,正因稀缺这款巨报才显珍贵。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