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省城降温 市民追问看天供暖

2013-10-14 07:3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梁开文

天气预报显示,省城将迎来新一轮降温天气,最低气温有可能降至4℃以下。很多市民这两天就来电咨询,临近供暖期,如果今年提前遭遇持续低温天,会不会提前供暖呢?据了解,今年是济南“看天供暖”政策执行的第五年,具体执行细则还未出台。

有暖气却离不开空调

市民刘女士住在正大城市花园小区,她来电咨询今年会不会看天供暖。“这几天最低温度基本上都在10℃以下,如果一直持续低温,家里的老人受不了,花钱安装了暖气还得开空调。”她说。

据了解,《济南市城市集中供热管理条例》规定,根据气候变化,济南市人民政府应当决定提前或者延长供暖时间,并向社会公告,而正常的供暖时间为当年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

刘女士说,之所以对供暖这么关心,“是被去年给吓坏了。去年刚进入11月开始下雪,气温低至零度,成年人都受不了,更别提老人和孩子了,但是我记得好几天之后才试供暖,这有点不近人情。”

济南市政协委员孙建军分析说,北方秋冬季节天气多变,尤其是济南,春秋季节短,所以实行看天供暖很有必要。“没到供暖时间,天气冷了,提前供暖市民可以享受到温暖环境。”孙建军表示,“到了供暖时间,天气还热,延期供暖企业能节省能源。”

市民质疑政策不到位

目前,省城两大热企正在紧张进行供暖准备。据济南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说,公司半个月前就开始进行打压试水,检测供暖设备,保证进入供暖时间能正常给居民供上暖。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为保证省城西部供暖正常,济南热电签订了20万吨的煤炭合同,目前煤炭正陆续运进各个热源厂,为供暖做好准备。

针对市民关心的“看天供暖”问题,济南热力的工作人员说“要等政府的通知”。据了解,从2008年至2009年采暖季起,济南市11月5日起至次年3月25日止的供暖时间调整为现在的时间,同时出台“看天供暖”新政应对恶劣天气。

不少市民质疑说,虽然有了新政,但是济南“看天供暖”执行起来却不是非常到位。

“这是因为缺少执行细则,没有细则就没有标准。”孙建军多年前曾提案建议制定细则,不过现在仍未消息。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