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航空姐飞行中 玩手机被停飞

2013-10-15 07: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吴永功

生活日报10月14日讯 10月13日深夜,有网友通过微博爆料称,山东航空公司(以下简称山航)一架从乌鲁木齐飞往银川的飞机上,广播提示旅客将电子产品关机。然而,在飞机平飞后,乘务长与头等舱乘务员在舱内玩手机,并且持续了3 0 分钟左右。有网友认为,这是在拿生命开玩笑。14日下午,山航经调查后通报官方声明,称事情属实,当事空姐被停飞,事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

10月13日深夜11点17分,微博网友“扣脚女汉”发布微博内容:“共享代码SC4912乌鲁木齐飞往银川,飞机平飞后乘务员广播扣好安全带,手机及所有电子产品处于关机状态;我发现乘务长李洁,头等舱乘务员杨楠开始打开手机一直玩,杨楠还用报纸挡住李洁手机,两个人玩了大约30分钟。民航总局有明文规定,飞机上不允许打开手机,乘务员更不允许。”在这条微博文字后面,该网友配发了9张空姐玩手机时的图片,以做证据。

9分钟后,“扣脚女汉”转发这条微博时进一步评论称,“飞机落地银川,下飞机时我问了头等舱乘务员杨楠:飞机起飞落地平飞时候,国家民航总局是否有规定不允许打开手机啊?杨楠说是啊,绝对不允许。我又问:那你们为什么自己打开手机玩?她愣住了,我就下飞机了。”

14日中午12点39分,该网友进一步补充称,“乘务长李洁和杨楠手机玩完后,李洁又打开IPAD看电影,一直到飞机银川落地,中间机长还出来和李洁说了几句话。这时候杨楠在经济舱。”

此事在微博上发酵后引发了网友的关注和讨论。14日早晨,接到举报人通过微博反映的情况后,当事空姐所在的山航立即展开调查。经了解,当事的乘务长、乘务员承认情况属实。于是,14日下午3点10分,山航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旅客反映情况属实,当事人承认在航班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为此,“公司高度重视并将严肃处理该事件”。“乘务人员违反了民航相关安全规定,违反了山东航空客舱乘务员机上服务规范和管理规定。当事人现已停飞,正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和处理。”

14日下午,记者试图联系网友“扣脚女汉”,但没有得到回应。

14日下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山航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山航的航班在飞行过程中是禁止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的,这一点对于乘客和乘务员都具有约束力。对于空姐的相关处理决定是严格依据有关规定做出的,停飞只是第一步,当事空姐接下来还将继续接受调查和处理。

举报人拿什么拍的照片?

也有网友为被罚空姐鸣不平

□记者 吴永功

14日下午,在山航对此发布官方处理意见之后,事情并没有就此停息,反而进一步引发了争论。争论的焦点问题,一是举报者拍摄证据照片使用的是苹果手机,二是如此处理空姐,是否过于严苛。

“反应迅速,危机公关不错。”“没有护犊子,山航有担当。”山航官方处理意见通过微博发布之后,有不少人对此态度和做法表示认可,“空乘人员应带头执行民航规定!飞行安全高于一切!”

不过,也有不少人提出怀疑,认为举报人“扣脚女汉”为留取证据在机上冒险使用手机拍照的行为也是违规的,对于飞行安全同样带来威胁。

甚至有网友怀疑举报人的动机:“使用iphone客户端上传照片,说明当时在飞机上她也违反了规定,参考她的其他微博内容,明显是利用这件事达到她的某种目的。”“看到威胁全机安全的事出现,第一反应不是制止而是拍照,而且还观察了三十分钟有余,说她是为公德心发帖鬼信啊!博主以前干过好几次哗众取宠的搞笑事。”

此外,也有网友认为飞机平飞时开手机并非绝对危险,为空姐被停飞鸣不平。网友“释不归”认为,民航史上尚无一例因为使用手机,导致飞行事故的先例。

“国外很多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进入平飞后使用开启飞行模式的电子设备,传统观念是否需要与时俱进?”此外,也有网友称国内东航、国航等部分航班已经开通了WIFI,允许平飞时使用手机,证明平飞时用手机是安全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