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一夜之间由夏入冬 注意添衣保暖

2013-10-15 07:5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气象台发布寒潮蓝色预警,16日最低气温可能只有1℃

 □记者 赵冉

忽然而至的强冷空气到了济南依然没有减弱,14日的济南乌云压城,秋雨肆虐,一日之间仿佛由夏直接入冬。气象台预报,16日最低气温可能达到1℃,不知道大家是否都已经准备好御寒的衣物?

一夜间气温直降16℃

冷空气来得太快了,13日济南还似盛夏,第二天就一派肃杀的景象,14时济南气温已降至12 . 8℃,比前一天14点气温低16 . 1℃。秋风冷雨“浇凉”了省城,衰草落叶让小伙伴们意识到秋裤不穿是不行了。

继13日山东省气象台发布寒潮预警之后,济南市气象台在14日10时也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14日白天至16日受寒潮影响,济南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12℃~15℃,最低温度出现在16日早晨,济阳、商河及山区1℃左右,其它地区4℃左右,有霜冻。

去年十月中旬,济南也下了一场雨,不过那次的冷空气哪能和这回相比?当时,最高温不过从24 . 8℃跌落至18 . 6℃,最低气温也在7℃左右。去年,整个十月也没有出现这么戏剧性的降温,这次真让大家开了眼了。

14日,济南的街头上撑起了很多雨伞,但是风雨交加,阵风最大到了7级,不少雨伞被吹得翻了个儿,撑伞的市民浑身湿透,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一场秋雨一场寒”。

据济南气象台监测,截止到17点,14日济南平均降雨量为11 . 6毫米,达到中雨级别。其中市区平均降雨量为14 . 2毫米,黄河河务局监测站雨量最大,为21 . 8毫米。

北方不少城市降下初雪

与前几次势力较弱的冷空气相比,这次冷空气一改往日的孱弱病态,恶狠狠地携带着来自北方的寒气扑向我们,势力之强,号称下半年以来最强。

受到这股冷空气的影响,我国北方不少地方,包括新疆、甘肃、内蒙古、黑龙江、吉林等省的部分地区,出现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一场降雪。10月13日凌晨,乌鲁木齐迎来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第一场雪,成了首个迎来初雪的省会级城市。

据预报,15日白天将放晴,但是冷空气影响尚未结束,北风稍大,白天最高气温仅有14℃左右,体感较冷。16日早上还是很冷,但天气放晴,阳光普照,气温会有所上升。不过也不能高兴过早,19日新的一股冷空气又要来了,刚抬头的气温又要蔫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