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阀门开了就认定用户盗暖不公平

2013-10-15 14:0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暖气阀门就在电梯旁边,门是开着的,任何人都能随意进出。 见习记者 董广远 摄

一层楼有四户人家,最左边阀门是迟先生家的。 见习记者 董广远 摄

□记者 李萌博

见习记者 董广远

近日,多位市民反映,他们去匡山热力中心办暖气报停手续时被告知,去年他们暖气报停期间存在盗暖行为,现在要罚款2000元,并补缴去年暖气费。对此,这些市民坚持称,他们去年冬天压根没用过暖气。记者调查发现,争议的问题都集中在了用户走廊里的暖气管道阀上,匡山热力说,他们只要发现暖气阀动了,就推定是用户偷暖。而用户则认为,他们不知道谁动的暖气阀,热力公司对暖气阀管理有漏洞,不该让用户买单。

用户反映:

家里水电没用,咋会盗暖

市民迟先生告诉记者,他在省城西部阳光新城有一套房子,但基本没住,每年冬天都要报停暖气,前几天,他又去匡山热力中心报停今年的暖气,工作人员却说他去年虽然报停暖气,但存在盗暖的行为,所以不仅要缴去年的暖气费,同时还得再罚款2000元。

“去年冬天这房子的水电都没用过。”12日,迟先生向记者出示了这个房子去年冬天的水电费缴费单据,他说:“很明显,连房子里水电都没用,我干吗没事要来开暖气。”   

记者了解到,匡山热力的多位用户都遇到了与迟先生类似的问题。在时代花园有一套房子的刘女士说,去年冬天报停暖气后,自己就很少在这房子里住,从来就没碰过暖气阀,但现在匡山热力却说,房子的暖气阀被打开过。

在孔村小区有一套房的絮先生说,他这套房子是出租的,去年报停了暖气,也被匡山热力说开了暖气阀,但租客坚称,自己没有打开暖气阀。

絮先生回忆说,去年报停暖气时,工作人员跟他一起去拧房子外边的暖气阀,工作人员居然先问了他一句:“你家的阀是哪一个?”然后随便就拧上了一个。“由此可见,他们都很容易就搞错了,凭什么说是用户拧开的?”

记者调查:

暖气管道井门可随意打开

11日,记者在迟先生家的楼道里看到,暖气管道井门就在楼道里,居然没有上锁,任何人都可以随意打开。在该小区中,很多暖气管道的井门也都是这样的。

同样,时代花园的刘女士和孔村小区的絮先生也表示,他们的暖气阀门也并不是被牢牢锁住的,随便什么人都可以去拧一拧。而且事先他们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暖气阀门会被人拧开了。

记者调查发现,正是因为谁都可以去拧暖气阀门,也就造成了热力单位与用户之间各执一词。用户坚持说,阀门不是他们拧的,而匡山热力说,只要发现阀门拧开了,就推定是用户拧的。

市民质疑:

管理疏漏不该让用户买单

“其实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我们在报停之后,热力公司可以通过锁住暖气管道井或者直接切断一段管道的方式来确保暖气不被人盗用。”迟先生质疑说,匡山热力公司在暖气报停业务上存在管理上的疏漏,而由此造成的问题,却只让用户来买单,这明显是不公平的。

“正因为井门是开着的,我们甚至可以假设,热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故意去拧开阀门,拍下照片,然后再说是用户开的暖气阀门。”迟先生说。

对此,匡山热力工作人员回应说,他们不可能私自拧开用户的阀门。

公司解释:

小区楼里管道井很难管住

“作为热力公司,我们很难管住小区楼里的暖气管道井。”12日,匡山热力中心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首先,管道井应该由物业公司来管理,钥匙在物业手中,而且很多小区的管道井都是使用同一把钥匙,即使热力公司收取了这把钥匙,别人也很容易就拿到同样的钥匙。

那么,为什么热力公司不为这些管道井配备专门的锁呢?该工作人员称,如果每个管道井都配上一把特别的锁,造价肯定比较高。

至于用户提出的直接切断一段管道的建议,工作人员说,切断管道很麻烦,再安装的时候也很困难。

匡山热力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有不少报停的用户确实存在盗暖的行为,给公司造成不少损失。

“这两年我们公司加大了盗暖稽查力度,盗暖者的数量明显减少,这也减轻了公司的损失。”该负责人举例说,前年他们曾在一个小区查出十多个盗暖的用户,并进行了相应处罚,到了去年,该小区查出的盗暖用户已经寥寥无几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