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公交卡 明年4月可异地刷

2013-10-17 07: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10月底全国将有35个城市公交一卡通联网,包括2直辖市4省会

 □记者 鲁强

生活日报10月16日讯 10月底,包括天津、沈阳、福州等在内的35个城市将实现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济南市民啥时能享受到这种“一卡走天下”的待遇呢?记者近日从住建部了解到,济南公交IC卡明年4月份将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公交一卡通35城通 用济南不在前三批

今年年初,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就曾表示,今年内,天津、济南、郑州、长沙、福州等城市将加入公交“一卡通”互联平台,市民持卡可在全国30多个城市内乘坐公交车,部分城市内还可享受乘坐轮渡、租赁自行车的服务。10月29日,全国城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平台将正式接入第三批18个城市,其中包括年初提到的天津、沈阳、福州等市,至此该平台可为35座城市的市民提供公交卡互通服务,但是这一批接入城市中并没有济南。

那么济南今年内还能够实现这一互联互通的计划吗?记者首先咨询了济南公交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但他们回应称不知道有这回事,对于年初的报道,他们表示不清楚,并说当时报道的信源并不是济南公交公司。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住建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之前济南确实申请过要参与全国一卡通互联互通,但是由于一些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所以今年内济南暂时没法实现互联互通。

“济南作为全国性的省会级大城市,它已经有体量庞大的IC卡,而且涉及多个领域,相关政策和涉及领域已经比较成熟,在进行互通工程建设和系统改造时会比较复杂,所以大城市加入互联互通平台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工作人员孙凯介绍说,目前,济南正在积极进行着紧张而有序的互联互通接入准备工作,包括后台系统的升级、车载机终端的升级等等。

孙凯说,按照目前的工作进度,预计济南将于明年4月接入公交“一卡通”互联平台,“我们每年于4月、10月分两次接入平台,因为济南目前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完成,错过了今年10月份的机会,只能等到明年4月份。”

技术条件已具备 发卡量大是问题

孙凯说,互联互通是一项复杂庞大且涉及面广、周期性长的IC卡工程。

首先申请城市的公交IC卡系统需要建立和大平台统一的标准体系,其次要有统一的安全密钥体系,这是最核心的两点。加入大平台所需的投资取决于城市本身IC卡的体量和系统,如本来就应用住建部技术标准和体系,投资会很小,只需进行后台数据的改动就可。济南一直以来都是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进行建设并申请使用统一密钥安全体系,从标准和技术层面,济南已经具备了加入互联互通的条件。但因为济南的发卡量比较大,涉及的应用领域比较多,如果要实现互联互通,诸如IC卡终端机具、卡片操作系统、安全体系、后台系统等诸多方面,还需要在多个部门和行业间协调,才能实现无障碍刷卡。

孙凯说,就北京而言,北京发卡量比较大,涉及的应用领域比较多,如便利店充值消费、市政缴费和其他第三方合作等,如果要实现互联互通,还需要在多个部门和行业间协调,才能实现无障碍刷卡。“因为实在太麻烦,所以到现在北京也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孙凯说。

加入后可异地刷卡 并享受当地的优惠

实现互联互通后,济南市民将会享受哪些便利呢?

孙凯说,互联互通的定义就是本地城市IC卡能够实现在其他城市刷卡消费,同时持卡人能够享受当地刷卡的优惠政策。比如北京,就实行公交车刷卡四折的优惠,1块钱的车票,刷卡只需要四毛钱。

由于城市公交IC卡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大众百姓,因此实现公交卡“一卡多用”、方便百姓出行已成为公共交通IC卡的发展方向。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导的建设事业IC卡在多个城市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多领域应用。同时,国内一些城市还根据当地信息化发展的实际需求,探索依托建设事业IC卡进行多领域应用试点工作,目前大部分城市一卡通应用领域已突破综合交通,拓展至公用事业缴费、大型公共建筑及风景园林门禁、数字社区管理、停车场管理、日常便民小额消费等行业或领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