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首都三千人挥泪送别救火英雄

2013-10-18 08:0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刘洪坤烈士骨灰将送回山东老家,刘洪魁烈士骨灰将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记者 王蕾

生活日报北京10月17日讯 17日是已故山东籍消防战士刘洪坤、刘洪魁的“头七”,北京市公安局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为二人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

刘洪坤、刘洪魁两位烈士的亲属,生前好友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约三千人参加了告别仪式。

17日一早,八宝山革命公墓外就聚集了不少人。大家佩戴着白花,按照指挥排好队伍,等待着与烈士做最后的告别。

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内更是庄严肃穆。告别厅外上方悬挂着“沉痛悼念刘洪坤、刘洪魁烈士”的横幅,告别厅内中心位置摆放两位烈士遗像,刘洪坤、刘洪魁两位烈士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党旗。

在大厅四周,摆放着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安顺,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烈士亲属以及各级政府部门等为烈士敬献的花圈,寄托对烈士的无限哀思。

10时整,告别仪式正式开始。在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段桂青的主持下,全体人员脱帽,肃立默哀1分钟。公安部政治部领导宣读授予刘洪坤、刘洪魁烈士称号的决定。

在低回的哀乐声中,参加告别仪式的领导和各界人士胸前佩戴白花,依次面向烈士遗体三鞠躬,与两位烈士做最后的告别。

与刘洪坤当年一起在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培训的夏洪谦等8人昨天特意从全国各地赶来参加遗体告别仪式。

夏洪谦告诉记者,去年他出差到北京曾经联系过刘洪坤,但是当时因为时间太紧,没能见面,而这也成为了他永远的遗憾。

北京市消防局政委吴志强表示,在北京市的消防队伍中,有很多山东籍的官兵。他们在关键时刻不怕牺牲,顽强拼搏,这种精神在刘洪坤和刘洪魁两位烈士的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他们在关键时刻冲在最前面,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事业的忠诚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了解,刘洪坤烈士的骨灰将送回山东老家安放,而刘洪魁烈士的骨灰将留在北京,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

公安部副部长刘金国,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凤桐,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北京市副市长张延昆,山东省有关领导,北京市公安局民警代表、文职辅警、消防官兵代表、保安员,烈士亲属、生前好友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约三千人参加告别仪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