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金榜培训学校凭啥招高一借读生

2013-10-15 13:5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教育部门称该校无高考培训资质,招借读生更属违规

□见习记者 张鹏

近日,一些市民举报称:“济南市金榜教育培训学校今年开始招收高一新生,学校的办学资质是中高考培训,并不具备中学教育的资质,也不能提供学历教育,这样做是不是超出了高考复读学校的范围?”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探访。

记者调查:

复读学校招高一新生

14日上午,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来到位于历城区十里堡的金榜高考培训学校,在办公楼二楼见到了该校校长李焕河。

上午11点,在教学楼一楼教室内,有非高三的学生在上数学课。李焕河向记者解释说:“这些高一借读学生是从济南市以外招来的,是外地一个学校统一招生后放在我们这里进行代培训的,从今年开始招生。”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学校在进行委托代培养时,李焕河不愿意过多解释,只是表示:“我们学校过硬的教学质量在各地都很出名,有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会主动要求来到这里学习,有的是为了补课,有的则是为了打基础。”

记者了解到,该校从今年开始接收高一学生,目前有在读高一学生30人左右,另有部分高二、高三借读生。

在学校周围一处宣传栏写着,除高一新生外,该校仍在招收高二、高三借读生。记者随后假称想为在外地的弟弟报名参加高三借读班补习数学成绩,李焕河表示:“学校目前仍以高考复读生为主,现在入学读高三的话,要收取学费、住宿费、资料费三项共计8600块钱,另外每月收餐费410块钱。假如感觉学习有困难,我们学校还有1对1的专职辅导,不过一节课的课时费是80元钱,这都是公立学校所没有的辅导。交费后前两周如果感觉不适应,可以按照每天75元的标准退学费,两周以后就不允许再退了。”

校长说法:

手续上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在虽然已不是报名旺季,仍有家长带着孩子来该校咨询相关报名事宜,但很少会有家长会质疑该校的办学资质问题。

李焕河告诉记者,他从2006年起开始从事高考培训工作。该校的性质是在天桥区设立、在历城区教育局备案的正规民办培训学校。记者提出要看一下办学许可证,李焕河却说:“这个情况有点复杂”。

在该校官网首页上,有一张《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的影印件,上面显示——

“名称为济南市金榜教育培训学校;地址为天桥区小柳行头76号;学校类型为初等非学历;办学内容为:中、高考培训;有效期限为四年;发证日期为2009年12月。”

李焕河对记者说:“2006年我从衡水中学出来后就开始自己创业办学,最初是在天桥区申请的办学许可证,有效期一直到今年的12月份。搬到历城区以后还没来得及去教育主管部门申领新的许可证,但现在已经开始准备办学审批的筹划书,估计最晚会在今年年底向教育局申请验收,所以在手续上是没有问题的。”

教育部门:

该校两年未进行年检

当天下午,记者向历城区教育局求证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历城区教育局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科告诉记者:“2010年3月份时,金榜学校的李校长曾要求把办学手续从天桥区转到历城区教育局,但因为当时在天桥区的审批档案一直没有转来,手续不齐全,所以这两年都没有进行过年检。按照相关规定,该校的办学资质已经作废,现在的招生办学活动都是违规的。我们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曾会同市民政局对其进行过相关执法活动,后来又电话催促了很多次。”

“考虑到民间办学的不容易,当时决定给其重新整改的机会,所以未取缔该校。”历城区教育局一名李姓工作人员说。

历城区教育局局长郭建军表示,如果民办学校在两年内未进行相关的年检工作,其办学许可证视为作废,教育部门有权对其进行教育和督促,如果两年后仍不进行整改和年检,将对其进行依法取缔。

目前是教育部门在等待校方重新准备相关材料和筹设书,自9月份下达筹设书后将在半年内对学校办学条件进行重新验收、重新颁证。如果没有问题,将发给新证;如果在验收时仍有超范围招生的违规行为,将不会颁给其办学许可证,并对其进行依法取缔。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