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大路工期爽约 沿街商户倒苦水

2013-10-15 07:3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市政部门称11月中下旬有望通车,沿街商户倒苦水

 □记者 李明

信箱 shrblm@126 .com

虽然紧赶慢赶,但说好9月底完工的山大路施工还是“爽约”了。由于规划的变更导致山大路整修11月中下旬才能完全竣工。对此,沿街的商户颇为不满。他们认为,修路施工延迟带来的经济损失应该由相关部门承担。

市民投诉

山大路为啥还在施工

“之前公告称9月底完工,现在还在施工,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生意。”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山大路施工“爽约”,对他们的生意造成了影响,并希望相关部门给出解释。

14日中午,记者冒雨沿山大路和解放路交叉口一直走到山大路和花园路交叉口。此时,路上行人并不多,但仅仅开通的东侧半幅路面拥堵不堪,挤满过往的车辆。马路西半侧的机动车道依然围着围挡,除了搭建的临时工棚,就是随处停放的挖掘机和成堆的管道。马路两侧的慢行一体路面全部翻开,旁边堆着黑色的管道,由于下雨,整个路面泥泞不堪。

“之前的公示牌说的是9月底完工,现在都过去半个月了,还没有结束,太不方便了。”市民彭先生住在科技市场附近,以前出门就能乘坐公交车,现在不仅没有公交车,打车也很困难。

在山大路和花园路交叉口南侧路西,记者看到了市民们所说的公示牌,上面清楚地写着施工时间段:开工时间为2013年5月20日,竣工日期为9月30日。

记者调查

商户营业额损失过半

14日中午,山大路科技市场北侧,一家皮具店的工作人员鲁女士坐在柜台前无聊地看着手机。说起门前施工,她很无奈:“一个月有好几天都没有顾客,影响太大了!”

鲁女士是南方人,在济南做生意已经8个年头了。据她介绍,山大路施工以来,店里的生意遭遇前所未有的低谷。“以前每月的营业额4万多元,这几个月平均一万多一点,经常出现好几天不开张的情况。”

和她相邻的马女士是卖手机的,生意也大受影响,“营业额少了一半还多”。马女士告诉记者,以前山大路人流量很大,门口就是公交车站,修路以来很少看到流动的客户。

山大路两侧的济南科技市场同样门可罗雀。在市场一楼大厅,记者随机采访了2家商户,他们均表示能赚够房租就不错了。一位店员表示,她家的柜台每月租金5000元,现在收入勉强够维持租金的。卖笔记本电脑的李先生说,他的柜台费每月9000元,收入甚至不够付租金。“生意少了一多半,要不是有固定的老客户,我们早回家了。”李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周边餐饮店生意也受到很大影响。附近一家咖啡厅正准备重新选址另开张。“这大半年来,修路对我们影响很大。”咖啡厅的相关负责人陈女士表示。

市政回应

规划变更致工期推迟

说好的9月底完工,为何至今仍在施工?记者联系了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规划变更和雨季影响,工程不得已推迟2个月;没有特殊情况,应该会在11月中下旬全部完工。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5月份刚开始施工的时候,他们曾接到上级部门的通知,想在山大路上修建人防工程,不得已只能停工,后来经过近2个月的反复论证,取消了该方案,山大路才进行全面的施工,所以整个工期延误了一些。同时,今年夏季雨水较多,也增加了施工的难度。

“目前,快车道已经铺了两层沥青,路面基本完成,只剩下最后的沥青面层,现在主要进行慢行一体路面施工,我们将会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完工,如果没有特殊情况,11月中下旬应该会全部完成通车。”该工作人员说。

商户可以要求索赔吗

律师对此也是说法不一

□记者 李明

山大路维修是好事,但是未能如期完工给沿街商家带来不小的损失。对此,不少商家认为不合理:“损失谁来承担?要是工期再拖上半年,还得我们自己承受?”

到底能否索赔?该向谁索赔?带着商户的疑问,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虽然道路维修未能如期完工,给道路周边的商家带来了经济损失,但是政府部门修路是公益的,并且是因为雨水等不可抗力的影响,并不能形成诉讼条件。据说,目前还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对此,中顾法律网和山东众成仁和律师事务所的相关律师并不这么认为。他们表示,这是甲方的违约,他们更改规划并没有进行公示,也没有成行,商家可以走民事诉讼,进行相关索赔。

“但是具体的索赔金额很难界定,取证很麻烦。”相关律师表示。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