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义诊启动首日 知名专家号稀缺

2013-10-14 07:3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徐佳

10月13日,“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正式启动,当天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免收患者挂号费。记者在省城几家大医探访时了解到,患者数量并没有出现爆发式增长,不过由于轮休等影响,价格最高的知名专家号非常稀缺。

齐鲁医院:

周末不挂知名专家号

一般大家所说的“挂号”,其费用包括两个部分:挂号费和医生的诊查费。13日,在多家医院推出的义诊活动中,不仅根据义诊周的要求免除了挂号费,同时诊查费也列入了免费范围内。

根据规定,除了普通号和专家号以外,省部属医疗机构中还可以设立知名专家门诊,挂“知名专家号”。副主任医师号6元,主任医师号8元,知名专家号的价格为20元。

“免费义诊,那还是挂知名专家号划算,哪知道今天没有。”一位在齐鲁医院挂号的市民表示,知名专家号平时价格较高,这次想趁着免费挂个知名专家号,没想到周末却没有。挂号处的工作人员表示,“周六周日没有知名专家坐诊”。

省中医:

知名专家门诊患者扎堆

在山东省中医院,周日的患者并不少。在门诊楼正门口几张专家应诊表中,用两个星号标注出了知名专家的应诊时间。从其中一张表中可以看到,周一应诊的知名专家最多,一共有9位,而周六和周日则分别有两位知名专家应诊。

上午10:00,一位到心病科就诊的患者,排了几分钟队就挂到了知名专家的号,她表示自己心脏不舒服有好一段时间了,当天专家号免费,“还是希望能找好的专家给看一看”。

在门诊楼四楼心病科知名专家包荣培的诊室外,已经坐了很多等待就诊的患者,在一楼骨科知名专家张志刚的诊室内外,也挤满了就诊的患者。

省立医院:

专家号数量有限,有的要预约

一进山东省省立医院大门,门诊楼前的电子显示屏上就能看到义诊周活动的通知,而在门诊大厅里,不仅有多名护士在为患者提供导医服务,还有身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

14:00左右,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仍然不少,在门诊大厅的显示屏上滚动着当然坐诊专家的名单。

护士表示,在省立医院并没有20元知名专家号,挂号费并不高,不过知名专家应诊时,所挂号的数量是有限的。

记者注意到,一些专家诊室的患者是提前了一个星期进行预约的,“数量有限,今天来挂基本排不上。”

义诊活动正值周末,知名专家号数量有限,不过记者注意到一些患者在得知挂号免费后,要求将普通号改为专家号。

记者观察

医院内患者并没“爆棚”

□记者 徐佳

13日,记者在三家三甲医院和泉城广场义诊现场看到,就诊的患者并没有出现“爆棚”的情况。

上午7:45,齐鲁医院一楼大厅的挂号窗口只开了一部分,而二楼和三楼的挂号窗口并没有安排挂号。窗口排队的患者并不多。在门诊大楼各个科室的分诊台前,等待分诊的患者也不算多。

只有内科的消化呼吸分诊台前排起了几十人的队伍,而在眼科、口腔科等科室的候诊区甚至没有病人。

在山东省省立医院和山东省中医院同样没有出现患者“爆棚”的情况。省立医院的志愿者表示,和以前的周末相比,虽然人数有所增加,不过“感觉也还可以”。

而在泉城广场,济南市卫生系统的局直14家医疗机构和部分省属和武警医疗机构不同专业的100多名专家也现场为市民义诊,针对常见病、慢性病、疑难病等提供咨询。

一位患者表示,希望这样的“便民利民的活动能够再多一些,力度再大一些”。

据介绍,在“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期间,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将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在每个市、每个县(市、区)的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1天义诊活动;承担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任务的医院将组派医疗队赴受援县级医院开展义诊工作;对口支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疗机构,将选择本院3个以上的特色专科,派出相应专家,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义诊活动;县级医疗机构将派出医疗队,到乡镇卫生院进行义诊。

此外,还将举办健康大讲堂。活动周期间,二级以上医院将针对本院挂号较为困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开展形式多样的义诊活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