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假日办征意见 7成网友不满调休

2013-10-12 08: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城专家提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记者 董昊骞

上3天休3天,上6天休1天,上2天休7天,上5天休1天……不知道今夕几何。每个假期的挪假制度一经亮相,总会引来热议,今年的中秋与国庆相连放假,更是引发多方吐槽。这个十一“黄金粥”带给不少游客的非但不是休闲,反而是噩梦般的拥挤。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以下简称“假日办”)10日在各大网站发布了“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以下简称“征求意见”),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截至记者发稿,人民网有7成多网友表示不满意现行的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近5成的网友认为借调周末形成的7天长假“不应该”保留。而本地的旅游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陈国忠:

应更人性化、更贴近现实

“该征求意见并未让老百姓从中真正获利,反而有点儿‘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感觉。”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国忠告诉记者,他认为放假制度要回归《国民休闲旅游纲要》上去,做出更人性化、更贴近现实的假期安排。

陈国忠认为,目前我国集中休假的问题“就在时间太集中上”,虽然时段集中,但可以变得灵活。“比如,我国地域宽广,根据地域的不同,南方和北方可以在不同的时间放假。也可以根据民俗的不同,适当调整休假,如在北方,端午节的热闹度和认知度就不如元宵节等。”

集中放假在时间上要变得灵活,“还需要完善带薪休假制度。”陈国忠提议,“可以将时间上的福利转变为经济上的福利。比如,每个人发放100元的国庆消费券,这张消费券可以用于高速、景区或者饭店等诸多场所,大家就不会全部拥挤在高速上了。”

至于“挪假”,陈国忠觉得“这是应该的”。“可以带动消费,但关键是怎么‘挪’,就是因为现在没有‘挪’好,才出现了各种问题。”中国人的休闲以家庭为主,但是目前家长与孩子没有很多可以一起共同休假的时间,“所以只能在这种大假期集体出游。如果能错峰休假,拥堵等情况将会得到缓解,比如在‘六一’儿童节,可以让孩子和家长同时休假等。”

丁再献:

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

对于目前的假日安排,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丁再献认为“是基本合理的”,只是建议再恢复“五一”黄金周。

丁再献表示,目前提议取消黄金周的专家观点,“我不认同,不能为了公路上减少了收入就让老百姓少休假,在我看来,这种观点简直是胡说八道!”

显然,丁再献支持黄金周的存在,他认为黄金周是百姓的需求。“但是不可否认,这个‘十一’确实让我们看到了黄金周集体出游存在的弊端。”丁再献称,这些弊端追究下来,有2个主要原因。一是游客的旅游线路没有选择好,“今年‘十一’假期,济青北线很拥挤,而且出了很多交通事故。但是济青南线却很宽松。这就说明,完全可以减轻拥堵状况。当然,这也与第二条原因相关。”

二就是高速上的管理没有跟上,交通广播等没跟上。“你会发现,高速上的拥堵除了车多,很大一部分原因归根于车祸多。如果在进入高速的提示屏上能及时提示发生了车祸,那么肯定会有很多车主选择不走这条高速。”

至于解决黄金周拥挤的办法,丁再献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分流“十一”出游的大量游客。“现在我们就两个大假:‘十一’和春节,春节主要以回家探亲为主,那么用于游玩的大假只剩‘十一’了,大假只能集体外出。”丁再献表示,政府应该疏导、引导错峰出游,“老百姓想要有个旅游时间,但平时没有长时间的休假,所以恢复‘五一’黄金周还是有必要的。”

丁再献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在取消“五一”黄金周之前,泰山景区在“十一”黄金周每天的游客量为5万—6万人次,但今年泰山景区“十一”期间除了第一天的游客量为3万,第二天为7万以外,基本上都超过了每天10万人次以上。“而泰山景区的承载量也就是5万多人次。天梯那一块儿也就6至7米宽,拥挤着10万大军,可以想象那是什么场景。”

张晓国:

应倡导团体游而非自由行

“不管是对于游客还是旅行社、景区,刚刚过去的黄金周简直就像一场噩梦!”国信旅行社总经理、济南市金牌导游张晓国说。

张晓国认为,“挪假”与恢复长假是相矛盾的。“大家一方面批判‘挪假’使自己的生活过得混乱,不知道今夕几何;另一方面对于‘五一’黄金周恢复的呼声又越来越高,但恢复黄金周,必定要通过‘挪假’来实现,所以大家应该客观冷静地去思考问题,大家最近确实是心有余悸。”

近两年,为何一到长假就会拥堵不堪?张晓国认为,中国人口基数大,基础配套设施等无法满足这么多人集体出游。而且,我们的预案还不足,缺少对突发情况的应对。

“高速公路针对小型私家车免费,导致大家都自己开车自由行,但是由于其缺乏对景区及其周边情况的了解,导致拥堵不堪。比如九寨沟吧,去年其‘十一’期间每天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已然井然有序。今年只是4万多人次,为什么却造成了那么大的混乱?这和大部分游客都是自由行有关。”张晓国建议长假期间高速针对大巴免费,平时则针对小型车优惠。“这样子可以促进大家团体出游,利于疏通,一辆大巴可以顶5至15辆私家车。自由行不适合在长假的时候推出。”

张晓国表示,除了加强预案,各大景区还应该建立预约制度。“多从细节上考虑。”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