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二手房交易新流程运行 挂牌到网签只需40分钟

2013-10-09 10:4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二手房交易新流程运行首日,有中介网签7 套房

中介工作人员在办理网上挂牌和网签业务。 记者 崔荣杰 摄

□记者 崔荣杰

生活日报10 月8 日讯 今天济南二手房交易新流程运行首日,中介公司可以直接网签合同。首日运行情况如何?相比之前,有哪些特点?可以为市民省下多少事?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8日上午,在位于经四路的孚瑞不动产万达广场店里,该公司金融经理张海豹正在为客户办理挂牌和网签业务。

记者看到,张海豹拿着房管部门为其配备的业务“密钥”,登录了“济南市存量房网上交易及资金监管系统”,选择“中介网签”,就出现了“房源验证、限购查询、合同签订”三项业务办理窗口,根据需要,中介人员就可办理房屋挂牌、网签等业务。

首先是房屋挂牌,“我们将房产证号等房屋信息录入系统,房管局审核。”张海豹说,房管局主要是查询房子是否有冻结、查封、抵押等限制性信息,确认房子是否能进行交易,没有相关限制信息就可以审核通过。审核时间在20分钟左右。审核通过后就表明“挂牌成功”。

 挂牌成功后,下一步就是买房需要开具的限购证明。工作人员将买房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等输入系统。房管局负责核实其名下是否有房产、是否符合限购条件等。审核通过后,就可以生成限购证明编号。随后,就有了还没盖章的限购证明,下一步的环节就是网签。要求买卖双方都在场,同时出具身份证、结婚证等材料。工作人员将有关信息录入网签合同,合同填好后,房管局会再次审核。审核通过的合同就可以打印出来。购房者拿着这些资料去办理交税、过户等手续。

记者看到,办理同一个房子的挂牌和随后的网签业务,平均每人的办理时间为40分钟左右。

试点中介21世纪不动产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相关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8日暂时还没具体办理网签业务,9 日就可以网签了。

8日,孚瑞不动产金融经理张海豹说,他们已为7 名客户办理网签。

百居安房地产负责人表示,领取密钥后,他们已提交三件挂牌信息,目前房管部门都已审核通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