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自助餐婚宴浪费量不足10% 却鲜有认可

2013-10-11 16:0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虽然节俭,但是在婚宴中占比不到一成


自助餐浪费量较少,但自助餐婚宴目前并不受欢迎。                                       记者 王健 摄
 □记者 王健

见习记者 施雪琼

生活日报10月10日讯 10日,本报报道了济南婚宴中的浪费问题,数量之惊人让人感慨。面对动辄过半菜量浪费的传统婚宴,不少专家认为,自助餐婚宴是解决浪费问题的有效途径。据统计,自助餐的浪费量不足10%。然而,记者近日探访济南多家大酒店发现,自助餐婚宴占比不足一成,传统婚宴显然更受欢迎。

10日,记者探访了山东大厦、山东舜和酒店、开元国际餐饮等多家提供自助餐服务的酒店。各酒店相关负责人均表示,目前传统婚宴酒席仍占主流,自助餐婚宴主要受年轻人喜爱。

山东大厦是济南市提供自助餐婚宴较早的酒店,酒店餐饮总监王平告诉记者,他们从2011年就开始提供自助餐婚宴服务,虽然两年来承办的自助餐婚宴已经有上百场,但仅占酒店婚宴总量的20%左右。“我们这里的自助餐100多元一位,相比传统婚宴要便宜不少,而且我们还会给新人免费进行婚礼装饰,贴囍字、扎气球。”作为山东省烹饪协会副会长,据王平掌握的数据,济南市各大酒店的自助餐婚宴占比不足一成。

“长辈们还是愿意参加传统婚宴,他们觉得自助餐婚宴不庄重。”山东舜和酒店巴烤厅主管杨开说,他们酒店一年举办的自助餐婚宴也就十多场,而且还是以20-30人的微型场为主。“办自助餐婚宴的主要是一些来济南工作的外地人,他们的老人不在身边,婚宴一般就叫几个同学或者同事参加。”杨开说。

开元国际餐饮一直在主推自助餐婚宴,酒店营销总监钱曼曼介绍,“我们的自助餐档次相对较高,而且有专门的婚宴舞台,所以承办的自助餐婚宴较多。”钱曼曼说,十一期间,他们酒店接了11场婚宴,其中4场自助餐婚宴。

“自助餐婚宴是目前来说浪费率较低的婚宴形式,但是被济南市民采用的比率较低。”山东省礼仪庆典专业委员会宣传部部长刘永波认为,自助餐分餐制的形式,可以有效避免浪费。据统计,自助餐的浪费量不足10%,远低于传统婚宴平均30%的浪费量。

刘永波介绍,自助餐婚宴更符合西方人的文化传统,中国人不太习惯这种分餐制婚宴。“对于东方人来说,面子问题是婚宴浪费严重的根源。”中国人讲究排场,尤其是婚宴,“一辈子只有一次,即使平时很抠门的人,婚宴浪费也会非常严重。”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